悅.讀.人.生 魚盤與選票

文/張知禮 |2015.10.02
2305觀看次
字級
家中有一只魚盤,腹部鵝黃漸層到背脊橙黃,通體浮刻淺淺細鱗,湖綠色的背鰭及尾鰭也刻有細紋,一顆黑眼珠靈動可愛。這麼漂亮的魚盤,來歷卻與造成全球恐慌的SARS事件有關。圖/高智洋
家中有一只魚盤,腹部鵝黃漸層到背脊橙黃,通體浮刻淺淺細鱗,湖綠色的背鰭及尾鰭也刻有細紋,一顆黑眼珠靈動可愛。這麼漂亮的魚盤,來歷卻與造成全球恐慌的SARS事件有關。

家中有一只魚盤,腹部鵝黃漸層到背脊橙黃,通體浮刻淺淺細鱗,湖綠色的背鰭及尾鰭也刻有細紋,一顆黑眼珠靈動可愛。這麼漂亮的魚盤,來歷卻與造成全球恐慌的SARS事件有關。

二○○三年春天台灣被SARS風暴籠罩,人心惶惶。大家出門都戴上口罩,除非必要不去公共場所。母親節前幾周,外子依慣例請婆婆挑間餐廳,他說:「離母親節還早,到時候疫情可能已經減弱,先訂好位置,實在不行再取消吧。」

婆婆選了曾經去過的一家江浙小館。老闆侯媽媽是某位男藝人的母親,館子不大只有五張中等圓桌,因她殷勤周到,餐點道地且價錢和宜,生意還算不錯。母親節前夕,SARS疫情仍在燃燒,婆婆和我都提議取消訂位,唯獨外子樂觀地認為外食人口明顯減少,反較安全,不須更改計畫。

當日中午,一邁入小館便覺氣氛冷清,整間餐廳僅有我們一桌三個客人,不似往日溫馨熱鬧。富泰的侯媽媽穿著亮麗的中式襖裙,掛著翠綠手鐲,親和的笑容裡帶著幾分無奈:「五桌訂位取消了四桌,我正擔心你們會不會也不來了呢。」

侯媽媽親自招呼入座及點菜,我們點了幾個招牌菜,其中有婆婆最愛的清蒸魚,菜餚如預期中美味可口,清蒸魚盛裝在一只魚形長盤內,也頗新鮮有趣,婆婆稱讚她很有巧思,讓生意清淡的侯媽媽終於開懷而笑。

那是此生至今唯一被「專寵」的用餐經驗,整個餐館的老闆、服務生及廚師只為我們三人服務,餐後還附贈每人一碗酒釀桂花芝麻湯圓。侯媽媽笑吟吟地說,她特別交代師傅加工細做以示對我們的謝意。

飯後,侯媽媽輕嘆口氣:「這次SARS害慘了餐飲業,好些館子都撐不下去,到月底我也要關門了,桌椅跟餐具都要出清,這只魚盤就送給老太太吧。」說完便吩咐服務生將魚盤用報紙包好裝入提袋,交給外子。

那年除夕,我特別用這只魚盤盛放整條全魚,為年菜增添趣意。後來,台北市選舉市長及議員,曾是數學老師的婆婆架著老花眼鏡仔細觀看選舉公報,神情專注有如在批閱學生考卷。突然她揚聲說:「這不是侯媽媽的兒子嗎?我要選他!」外子聽了打趣道:「一只魚盤換一張選票哦。」

婆婆認真而和緩地說:「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啊。」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