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女校改名收男生

 |2015.10.02
33209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家齊女中特招班招收男生後,校長張國津(左四)和男學生打成一片。圖/記者鄭惠仁

【本報台南訊】台南女子學校眾多,卻難敵少子化及十二年國教衝擊,陸續招收男生。九十一年歷史的國立家齊女中,明年起免試入學招收男生,並將女中改為高中。另外,有著一百二十年歷史的長榮女中今年雖然已經招收男生,但為保留校名的歷史意義,將不改名。如今,全市僅剩私立聖功女中是唯一女校。

台南市原有台南女中、家齊、長榮、德光、聖功、光華六所女中,其中南女、家齊及長榮女中都是日治時期創建的老校。因敵不過少子化,德光女中六年前改為德光高中並招收男生,逐漸激起效應。

去年十二年國教實施後,私校招生面臨更大衝擊,光華女中改名光華高中,招收男生。長榮女中今年也打破傳統招收男生,但不改名;校長蔡玉敏表示,長女是為了提升女子受教權而建,因有時代背景及歷史意義,決定維持原名。

男生學校台南二中因去年沒招滿學生,為因應十二年國教,今年起免試入學改招收三分之一女生。女生第二志願學校家齊女中為了搶學生也決定跟進,改名家齊高中,明年免試入學招收兩班男生,並視情況逐年增加名額。

此一改名決定,校友間透過臉書表達意見,「不要改名好不好」有人希望學校再考慮一下;但也有校友認為這是時代趨勢,若不變革會被淘汰,贊成改名決定。校長張國津表示,因已決議改名,這學期會向教育部提出改校名申請。

全市唯一僅招收女生的學校僅有聖功女中,聖功女中校長鄭麗蓉表示,該校是天主教學校,培育廣博、慈悲、雅致的全人教育,發現女子學校畢業生成就高,決定只招女生,為女子教育奠基。

男女合校

校園注入和諧

女校、男校考量到少子化,紛紛招收男、女生,學校都說男學生為校園帶來活潑氣氛,女學生化解了男校的陽剛氣氛。男學生表示,老師盯得緊,期待也較高,學習力、競爭力都有提升。

南二中校長鄭忠煌說,男生較調皮,但招收女生後,班級氣氛較和諧,不會有打赤膊及橫衝直撞的現象,男生較懂得尊重且有禮貌。

家齊女中校長張國津表示,招收男生後明顯看到班級的成績提升,因男學生較活潑且愛運動,讓女生也受到影響,產生正面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