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20說 夫妻相處之道

覺元法師 |2015.09.20
2345觀看次
字級

家庭,是撫育我們成長的重要場所,更是我們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建立的啟蒙學校。「家」它延續著一個個寶貴的生命,是社會組成的基本單位,也是國家社稷安定的主要力量。

佛教是重視家庭的,從諸經典中,均有佛陀對家庭倫理的教誨,如《佛說尸迦羅越六方禮經》:西向拜者。謂婦事夫。有五事:《佛說善生子經》:夫西面者。猶夫之見婦也。是以夫當以五事正敬正養正安其婦。

簡言之,即:

妻子對待丈夫的五個基本準則:

丈夫從外面回來時,應當起身相迎。

丈夫不在家時,應該準備飯菜食物,打掃清潔室內等候。

不應有與其他異性發生不當的行為、想法或意念;丈夫責備或發怒時,不應惡言相向或還以顏色。

應當聽從丈夫的教導和勸誡;不私藏家中的所有物品。

應該等到丈夫休息,整體收拾過後,才得入眠。

丈夫對待妻子的五個基本準則:

1.出門在外或者居家在內,都應尊敬妻子。

2.供養妻子一年四季的衣、食保暖所需。

3.應當送與妻子金銀珠寶等裝飾物品。

4.家中所有的財物,都應讓妻子自由使用,並且全部委任她處理。

5.不應在外金屋藏嬌或點召女郎。

佛陀以人本的精神,提倡建設美滿的家庭,推動人間的實踐。大師針對夫妻相處、婆媳之間、孩子教育、家庭暴力、老人安養等問題,提出他的看法及解決之道。並教導夫妻如何自我檢視,促進家庭和諧,在《佛光菜根譚》可見端倪:

一等丈夫:幽默說笑,助理家務;

二等丈夫:喝茶看報,讚美太太;

三等丈夫:氣勢凌人,嫌東嫌西;

劣等丈夫:在外交際,遊蕩不歸。

一等太太:治家整潔,賢慧有德;

二等太太:慰問丈夫,讚美辛勞;

三等太太:嘮叨不休,嫌怪家事;

劣等太太:搬是弄非,製造事端。

夫妻是構成家庭的基本成員,彼此之間應該相互適應對方、尊重對方,即便是難免的誤會、僵局,也不可持續太久,只要有一方肯陪個笑臉,僵局必能化解於無形。

有個溫馨有趣的例子:一對八十歲的夫妻,為了慶祝六十年來的美滿婚姻,兩個人討論該怎麼慶祝時,回憶起年輕時談戀愛的情形,於是想重溫舊夢,便相約回到六十年前約會的老地方。丈夫如約來到約會地點,等了好久,都等不到妻子,心底很生氣:「三更半夜了,怎麼還不來?」回家正準備發火吵架,一看太太還睡在床上,更生氣:「喂!不是約好的,妳怎麼搞的……」只見妻子嬌滴又無奈的說:「媽媽不准我出去啊!」丈夫一聽,這不就是六十年前約會的場景嗎?不禁哈哈大笑:「原來,這就是婚姻的紀念啊!」

夫妻之間能有這樣的幽默和情趣,婚姻就比較容易維持下去。在變化的人生中,夫妻之間一定要時時保持「不忘初心」,想想當初因愛而結合,生活在一起,必然要相敬相愛、互信互諒。夫妻感情就能長久維繫下去。

《無量壽經》言:「世間人民父子、兄弟、夫婦、家室、中外親屬,當相敬愛,無相憎嫉。有無相通,無得貪惜。言色常和,莫相違戾。」就是告誡佛子們要讓家庭幸福和樂,「柔軟、慈悲心」是不二法門。

眷屬之間,多一些讚美的聲音,多一些關懷的溫情,多一些互助的行動,多一些忍耐的智慧。彼此相互學習,常懷慚愧、感恩之心,即如文中大師所言:「人間佛教對於夫妻之間的和諧、尊重、相處,一定要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語言。」當然最終還是必須要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福德因緣,才能將家庭建設成清淨安樂的國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