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 母親在台大的辦公室(2)

文與圖/陳名能 |2015.09.08
1155觀看次
字級
母親辨公室窗下的中庭。圖/陳名能

文與圖/陳名能

清末以來,各方能人志士亟謀救國圖強,唯多從政治、軍事或學術入手,少有以經濟民生為念者,其中如南通狀元張謇先生(1853-1926)實業救國的成就,較為人稱道。而盧作孚先生的事蹟功業,在台灣知道的很少,在大陸上除了四川,知道盧先生的恐怕也不多。尤其是盧先生的悲劇結局,更是令人唏噓不已。

由於在民生公司資料管理的工作,母親因此就近到抗戰期間遷校四川的金陵大學研讀。抗戰時她帶著兩個年幼的姐姐,一面工作,一面讀書,還不時要跑警報躲避日機轟炸,居然完成了學業。母親告訴我,當年全中國僅有兩所大學提供圖書館管理的課程,金大的「圖書管理專修班」即為其一。台灣早期更缺乏圖書管理專業人才,母親除最初曾短期在嘉義和高雄任教外,即以圖書管理的專業,先後在台南工學院(現成功大學)圖書館、教育部資料室及台大圖書館發揮所長,直到屆齡退休。

來台時,母親攜帶了一本在金陵大學使用,民國十八年出版劉國鈞編的《中國圖書分類法》。台灣光復初期,各大學圖書館的中文圖書並無適當之分類方法,母親的專業及這本《中國圖書分類法》在成大和台大均有相當的貢獻。

劉國鈞(1898-1980)江蘇南京人,著名學者及圖書館學家,清末民初西學東進,國人緣於中文圖書以舊有「經史子集」分類,無法滿足新時代所需,有仿美國杜威「十進位分類法」作為中文圖書分類者。但劉國鈞認為仍不完備,乃赴美國留學,鑽研圖書分類,及其他各種有關圖書館管理知識,以美國杜威「十進位分類法」為基礎,另編《中國圖書分類法》,成為近代中國圖書新式分類重要的里程碑。

母親在台大圖書館的同事賴永祥先生(1922-)台灣台南人,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法律系,任職台大圖書館多年,參與台大新設圖書管理學系,後並出任系主任,賴永祥先生即仿劉著而編訂了新的《中國圖書分類法》,目前為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大多數圖書館所採用。

除了奉獻給家庭,養育我們子女,母親終其一生從未停止工作,說她奉獻給社會也不為過,這些年間她只默默地工作堅守職位,雖有多次升遷機會,也都因兒女家計原因予以婉拒了。

母親辨公室朝北的窗子下是一個小小的中庭,中庭的一邊是廊道,初高中時每逢聯考的前些天,我就會在廊道上讀書,讀累了就抬頭看看母親辦公室的窗子。當然有更多的時候,我也會在樓上閱覽室的閱覽桌上讀書,或是翻閱雜誌,或是看似懂非懂的參考書。

圖書館的北邊隔一條路,就是台大的運動場,邊上一整排的籃球場是我少年時常去遊戲的地方,打球滿頭大汗之後,就去找母親拿些零錢買冰水喝,或是等她下班,我們母子一起走回公館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