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雙峰 早期篩檢保健康

陳玲芳 |2015.09.01
1052觀看次
字級
粉紅絲帶提醒世人注重乳癌防治。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乳癌是台北市女性癌症發生第一名; 醫師強調,早期篩檢是救命關鍵,「首篩」尤其重要,一般「自摸」察覺硬塊、確診乳癌者多已至第二期,唯有透過篩檢才能夠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先機。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統計顯示台北市每年約有一千五百至一千六百人診斷罹患乳癌,去年則有兩百八十九人死於乳癌,相當每天有四人被診斷罹患乳癌、每周五人因乳癌喪命。

林夢蕙說,台北市四十五歲至六十九歲女性約有五十萬名,截至七月底,仍有近三十四萬人尚未接受乳癌篩檢,其中又以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年齡層從未篩檢最多,多半為職業女性,平日忙於工作與照顧家人,蠟燭兩頭燒,因而忽略自身的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台北市各大癌症篩檢醫院,建置乳癌防治篩檢網絡也發現,都會型女性較少時間運動、較多外食、較晚生育或未婚、工作壓力也較大,容易有誘發乳癌的風險。

聯醫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部長陳火木、馬偕醫院副院長劉建良、北醫乳房外科主任洪進昇等多位醫師代表指出,國內女性乳癌發生率高峰為四十五到六十九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五十三歲,相較於美國的六十一歲,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透過乳房X光攝影,早期乳癌個案檢出率高達八成三,而早期乳癌治療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顯示透過早期篩檢能挽回寶貴的生命。

為鼓勵女性踴躍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台北市衛生局昨日宣布推出「愛咪咪方程式」活動,凡設籍台北市、年滿四十五歲到六十九歲且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女性,九月一日至三十日止,向台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預約報名,只要完成檢查後就有機會獲得超商禮券一百元,數量一千份,送完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