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排糖新機轉 控糖更easy

陳玲芳 |2015.09.01
109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六十多歲男性糖尿病病友,經醫師評估後調整服藥處方,短短兩個月內竟發現糖化血色素降至百分之六點五,體重更從八十公斤降至七十六公斤。醫師指出,雖然此創新排糖藥物對於控制體重有明顯成效,但目前核可之適應症僅限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與治療,一般民眾不可作為減肥藥物使用。

這名糖友罹患糖尿病八年,一直都很認真的控糖,飲食運動樣樣不缺,但總是被糖化血色素無法達標(小於百分之七)困擾。

前一次回診,難以置信發現,失控多年的體重和血糖竟然同步下降,皮帶因腰圍變小,可往前再扣緊一格,又驚又喜的詢問醫師,是否血糖真的下降抑或機器故障。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友的「驚喜」來自最新的口服排糖藥。這種創新的口服排糖藥(SGLT2抑制劑)是透過阻斷腎小管對葡萄糖再吸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約七十八公克的葡萄糖到體外,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經由排除額外的葡萄糖,不僅達到降糖效果,順便也降低了體重。

蔡世澤說,過去傳統的口服或注射型糖尿病藥物,都是透過促進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阻抗或直接補充體內胰島素等機制,來發揮降糖作用。有些藥物還會讓人發胖或造成程度不等的低血糖危險。

如體重增加不但會導致腹部脂肪變多,堆積在腹腔的內臟脂肪,還會因加強胰島素阻抗性,降低正在使用藥物的治療效果,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衛福部食藥署去年底已核准台灣第一個口服排糖藥物,除了單獨使用,也適合在任何需要加藥控制血糖時,與其他口服藥物或胰島素合併使用。

蔡世澤表示,「糖尿病」的命名由來,本是因為體內過高的血糖無法藉由腎臟回收,從尿液中「漏」出,才造成糖尿。如今這種新型的口服排糖藥物,顛覆傳統思維達成有效排糖、適度降低體重,還能夠降低血壓,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治療的生力軍。

他希望未來通過健保給付,可以造福更多糖尿病友。

蔡世澤提醒,使用這類口服排糖藥物,至少每天要多喝一杯水,才能將糖分從尿中排除,同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避免泌尿生殖道感染。

他說,凡七十五歲以下成年人且腎功能良好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可視病情選擇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