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ETC獲國際首獎

 |2015.09.01
1268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獲頒IBTTA「二○一五年年度首獎」,台灣代表團現場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圖/蘇瑋璇
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把傳統人工計次收費系統成功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 圖/高公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灣推動國道電子計程收費過程雖爭議不斷,但成績終於獲肯定,獲得國際首獎,台灣時間昨天在愛爾蘭接受頒獎表揚。

國際橋梁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nternational Bri dge, Tunnel and Turnpike Association,IBTTA)昨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第八十三屆年會並頒獎,來自三十個國家,近五百名公路從業人員參加。

台灣推動計程電子收費計畫,除獲協會二○一五年收費系統—服務及推廣類卓越獎外,還拿下最高榮譽的年度唯一首獎,當場還播放六分鐘影片,介紹台灣推動計程電子收費的歷程及經驗。

IBTTA執行總裁瓊斯(Patrick D. Jones)在年會頒獎典禮中宣布,高公局所提參獎計畫為今年度最高榮譽首獎得主,由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上台領獎;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則代表領取卓越獎。

花十三年轉電子收費

台灣在二○○三年以BOT方式推動國道電子收費,二○○六年開始在計次人工收費車道上開闢ETC計次專用車道,先導入計次電子收費與人工收費併行,讓用路人了解ETC的繳費方式。

因ETC利用率無法有效提升,二○一二年更系統,民眾原需付費購買的車上單元OBU改為免費提供的eTag,配合使用ETC通行費九折方式,在二十個月內將ETC利用率由百分之四十提升至近百分之九十,目前全台百分之七十五車輛裝eTag。

政府前後以十年溝通電子收費政策、以三年與民眾溝通計程費率,終於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順利從計次的人工及電子混合收費轉換成全面多車道自由流的計程電子收費。

高公局將ETC經驗,以「台灣高速公路人工計次收費轉換電子計程收費計畫」參與IBTTA舉辦的年度參獎計畫,IBTTA在七月六日公告獲選為「二○一五年收費系統卓越獎-服務及推廣類」的得獎單位。

台灣創三個世界第一

台ETC獲獎理由包括:每天高達一千四百萬筆電子收費交易,正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可收費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七;且電子收費系統三百一十九座門架,在沒有發生任何工安事件及維持高品質作業情況下,十個月就完成建置。

高公局表示,台灣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創造三個世界第一,包括:把整個高速公路系統路網,全面採用電子收費的國家;將實施多年的傳統柵欄式人工計次收費系統,成功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電子計程收費路網的總長度達到九百二十六公里,目前也是世界第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