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教法 孩子就站起來了 李濤:鼓舞老師 翻轉偏鄉教育

林汝娟 |2015.08.28
1811觀看次
字級
教學城鄉差距大,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盼多鼓勵教師。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昨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以「熱血老師翻轉學生」為主軸開講,分享在偏鄉的所見所聞,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各縣市教育首長重視台灣教育的城鄉差距,並說「鼓舞老師是社會最高的投報率」。

李濤先以台北課輔班與偏鄉課輔班的情景作對照,在台北教英文的外籍老師非常強勢,用嚴厲的口吻教學,教室坐的不只有學生,還有家長跟著一起做筆記學習。偏鄉課輔班開放自習時間,則能看到學生睡覺、玩樂、聊天,沒人看書,家長更不在乎學生課業成績,曾問過一位阿公,孫子國中畢業要幹嘛?對方想都不想說,「畢業做粗工」。

李濤說,偏鄉每五個孩子就有一個與未來的競爭絕緣,五分之一的孩子沒救起來,其他五分之四的孩子也不會有好日子,「鼓舞老師是社會最高的投報率」,老師教法改變,孩子就站起來了。

其中,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拍了十二位熱血老師的紀錄片,瀏覽人次超過兩百萬人次,如南投縣人和國小呂家賢老師,走進部落,克服萬難再帶著孩子走出部落,因為他知道,孩子的眼界有多大,他們的夢想就會有多大;台東池上國中詹永名老師則留在台東,為低學習成就的學生找到亮點,只因學生需要他,所以留下來,是很有意義的。

李濤說,教育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在這個社會往往受到扭曲,台灣的傳統價值已快速瓦解,老師面臨太多不必要的壓力,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一起鼓舞老師,提升老師的價值,帶動更多老師願意付出。

教育部長吳思華聽了李濤的演講後表示,對於堅持教育崗位與熱情付出的老師深受感動。教育部在教師節前後,會盡可能讓基層教師的故事,被更多人看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