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光良喚醒客家魂 雙聲帶驚豔

阮愛惠 |2015.08.28
2050觀看次
字級
光良把唱歌和出專輯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圖/星娛音樂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客委會即日起至九月二十日舉辦「潮客音樂獎」,日前找來歌手光良擔任推廣大使。光良是馬來西亞的客家人,為了善盡大使之職,他用客語和華語演唱他最膾炙人口的創作曲〈童話〉,雙語間的協調交錯讓全場驚豔。 出生在怡保的光良,從小跟客家籍爸爸及福建籍媽媽講的是廣東話,反而是來到台灣後,因演出客家劇《寒夜續曲》,體內的「客家魂」彷彿甦醒,回大馬後,竟然完全聽懂爸爸講的客家話。「廣東話的基礎讓我學起客語有熟悉感。這次我除了會善盡『潮客音樂獎』的宣傳之責,以後有機會,我會多選些客語歌來唱,透過音樂回到我血脈的源頭。」他說。

光良說,「潮客音樂獎」自即日起至九月二十日止接受報名,不分族群、不分國籍的音樂愛好者都可以參與,他將號召馬來西亞的年輕人跨國角逐,獲獎者除了可獲得獎金及獎座,更有機會錄製單曲EP及得獎MV。

CD App 雙軌出輯

光良日前剛發新專輯《那些未完成的》,除了實體CD,大學念電腦工程的他,更與技術人員共同開發手機App版本,供3C族群方便聆聽,價格相當於一組貼圖。CD內的曲目,App版本都有,甚至在歌友上,還可以拿手機直接給光良在手機版簽名。

光良與品冠二人團體「無印良品」,自解散以來兩人各有很好的發展。這十五年來,光良偶爾寫歌、持續發片,並未把唱歌和出專輯當作「工作」,而是已成「生活」的一部分。沒發片時,他喜歡做的事很多,例如代言、演戲、寫電視、電影主題曲等,都很有收穫。「我做每件事之前會想很多,但決定之後就全力以赴。我從不覺得做『沒賺錢』的事情是在浪費時間,因為在過程中我吸收到新東西,也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他說。

緣起緣滅 自有神的安排

光良隨緣惜緣的價值觀,和他的宗教信仰很有關係。他從十六歲起,已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至今愈信愈堅定。他說:「心裡有一個宗教很重要的,當我們碰到挫敗和不快時,比較會有方向感。我一直相信,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天在安排;所以我們對於眼前的困難,不要看得太大,因為我們不知道接下來,天主為我們安排了什麼?」

人生的各種際遇,光良常發現,當他失去了很在意的事時,其實天主早已安排另一件給他。「一個人心裡若有自己的神,不管什麼宗教都很好。我很慶幸我很早就成為天主教徒。不管我遇到什麼情境,最後都能回到最單純的心。」他說。

最近讓光良耗費最多時間和心力的事,就是在照顧他的愛犬—小High。小High和光良已生活了十三年,除了出國,光良和牠形影不離。從牠身上,光良見證生命的生、老、病。他說:「雖然以人的年齡計算,小High已高齡九十一歲,但醫生說牠的身體狀態都很年輕。沒想到牠因脊椎壓迫,開刀後下半身失能,後來找了另一位醫生,他以針灸和復健方式治療,四個月來效果不錯,小High正慢慢恢復中。」

溫暖良善 歌曲撫慰人心

但小High形同癱瘓,需要二十四小時貼身照護,光良都親力親為,就診、復健、翻身、協助牠大小便…,他說:「牠就像我的兄弟一樣親。如果我爸媽發生這樣的事,也需要我的照顧;所以我學習如何對牠,就像我以後要怎麼對待我的家人一樣,小High已教會我『陪伴』和『耐心』。」光良就是這麼溫暖和善良,難怪歌迷常說,他的歌,即使是傷感情歌,也有撫慰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