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秀色可佐餐

文/白石莊主人 |2015.08.14
1185觀看次
字級
人們常說秀色可餐,美色真可當餐吃嗎?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人們常說秀色可餐,美色真可當餐吃嗎?

我們在加拿大往往遇到沒有空調、沒有漂亮裝飾的戶外用餐座位,收費比裝潢華麗的室內收費還高的,尤其是在湖濱、港區、各種景觀漂亮的地方,戶外座位更是一位難求。相形之下,國人迄今似乎還不是很喜歡在戶外用餐。

不喜歡坐在外頭用餐,倒是喜歡在有窗景的地方享受一頓美食。大飯店總是用心裝飾它們的窗景,讓客人一面賞景一面進餐,臨窗的座位因而變得搶手。這似乎也確定了一件事:美景即使不能當餐吃,至少可用以佐餐。大大的而又美美的窗景,為美食明顯加了分。

而所謂窗景,說穿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學問,不過就是許多樹許多花,提供了大自然或是擬真版大自然之景。人們為了建大飯店蓋大豪宅砍伐許多植物,砍得絕不軟手,而植物在此刻又變得非常重要而被種了回來。

我坐在這樣大大窗前陶醉不已,想到倘若我有這一大面窗,我便成天在窗前畫畫、寫作、讀書,搬張搖椅從早到晚看著窗,但我卻付不出如此代價而只好退而求其次。什麼是我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呢?竟是走出戶外,直接進到大自然的懷抱裡,大自然不向我收費。這還真是吊詭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