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誰說一代不如一代?

文/方梓 |2015.08.03
1560觀看次
字級
生活絮語 誰說一代不如一代? 圖/王孟婷

文/方梓

每次回花蓮,我總是裝回一整旅行箱的野菜,我將前一傍晚買的野菜晾在客廳,讓葉片上沒有水分,然後一包包裝進旅行箱。

「這三顆木瓜妳帶返去,很好呷沒什麼籽。」父親拿了三顆碩大略青綠的木瓜,這是他新種的,也許是養分好,每顆都像大壘球。

「真重耶。」我想,木瓜水果攤都買得到,野菜可是只有黃昏市場的原住民攤位才有,每個月回來一次,當然要帶個夠。

「不會重啦,旅行箱不是有輪仔啊,用拉的……」父親見我都只帶野菜,不帶他種的蔬菜有些失望,他知我很愛水果,或許木瓜可以讓我心動。

「若嘸電扶梯的月台,要用提的呢。」

「袜啦,普悠瑪號攏是在第一月台上車,有電扶梯啦。」

於是,我把野菜擠啊擠地終於塞進三顆大木瓜,整個旅行箱鼓鼓的快要爆開來似地。

很不幸地,那天搭的普悠瑪號在第三月台,電扶梯正要興建,我拉著非常沉重的行李,一格一格地拉上階梯,開始後悔裝了三顆大木瓜。

「我幫妳提上去?」一個大學生停下腳步。

「很重喔。」我非常努力拉著行李才上到第三階。

年輕人笑一笑,接了我的行李,輕快地爬上近兩層的樓梯。

暑假開始,區間車的乘客也增多,連博愛座都坐滿了人。我低頭回mail,有時抬頭看一下車廂內,自從鄭捷事件後,我會稍微留心車內的人。

斜對面一個壯壯的年輕人,正津津有味地吃著便當,看他奮力扒著飯,讓人覺得那個便當很好吃。到了百福站,我無意識地望了一下進入車內的人,一個非常乾瘦矮小的中老年人,應該有七十歲了,我正要起身讓座,那位吃便當的年輕人彈跳似地站起來,一手拿便當,一手拉了中老年人坐下。然後,蹲在車門邊,繼續有滋有味地吃便當。

每周兩天到這所學校上課,這個學校非常小,野菜卻很多,還有「壹參肆」共同實驗室(在和平東路二段)的無人商店也很吸引我。他們是由一群國北教大文創系的學生組成。他們的簡介是這樣:

由各樣實驗精神建構起來,從老舊校舍到實驗劇場,接著是獨立書店的合奏,綠色行動校園菜圃的呼應。我們是文創系的應屆畢業生,所謂的這一代年輕人,我們在這裡努力練習著,如何不要成為草莓。

這裡常會看到我喜歡的蔬果,數量和樣式雖不多,卻是可以買得很安心也很開心。

媒體老是說一代不如一代,現在學生的中文程度愈來愈差。事實上,學生當中有不少人的作品都比我們大學時要好。因為現在的學生有非常豐富的資源,文字不是唯一的選擇,他們可以用相機,可以圖畫、漫畫,也可以用攝影來表現,不像八○年代以前,文字是最重要也是絕大多數人拿來表現想法的工具。

很多學生被認為不乖、違逆,或許是他們比較有主見;有時頂撞是因為有話要說,想表達想法。每一代都有世俗認定的好或不好的年輕人,不管好或不好,往後的發展都無法預估。有一則笑話:

校長語重心長地對年輕教師說:「考一百分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以後他會成為科學家;考八十分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他可能和你同事;考試不及格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以後他會捐錢給學校的;考試作弊的學生你也要對他好,他將來會從政的;中途退學的同學,你也要對他好,他會成為比爾蓋茨或賈伯斯。」

雖然是笑話,卻也反映出人各有用,成績不是唯一的考量,也就沒有所謂的一代不如一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