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台北 下

文/陳秀端 |2015.07.30
1531觀看次
字級
擎天崗上,雲淡風輕的天空,清新如洗。略帶寒意的高山空氣,讓人頓覺神清氣爽、也讓人忘卻凡塵俗事。人生得意與否?塵世間種種得與失,在這一瞬間彷彿全都幻化成遠處的一縷輕煙,隨著微風消逝在湛藍的高空中。圖╱李蕙心
擎天崗上,雲淡風輕的天空,清新如洗。略帶寒意的高山空氣,讓人頓覺神清氣爽、也讓人忘卻凡塵俗事。人生得意與否?塵世間種種得與失,在這一瞬間彷彿全都幻化成遠處的一縷輕煙,隨著微風消逝在湛藍的高空中。圖╱李蕙心
擎天崗上,雲淡風輕的天空,清新如洗。略帶寒意的高山空氣,讓人頓覺神清氣爽、也讓人忘卻凡塵俗事。人生得意與否?塵世間種種得與失,在這一瞬間彷彿全都幻化成遠處的一縷輕煙,隨著微風消逝在湛藍的高空中。圖╱李蕙心

文/陳秀端

擎天崗上,雲淡風輕的天空,清新如洗。略帶寒意的高山空氣,讓人頓覺神清氣爽、也讓人忘卻凡塵俗事。人生得意與否?塵世間種種得與失,在這一瞬間彷彿全都幻化成遠處的一縷輕煙,隨著微風消逝在湛藍的高空中。幾位早來的遊客和我一樣,就在涼亭四周時站時坐地,或輕聲閒聊、或集中精神,用手上相機捕捉大清早擎天崗上清新出塵的美景。更有些是,靜靜地把眼睛聚焦於遠處一大片的大草原,屏氣凝神地凝視著前方,好像唯恐稍不留神,便讓人類的喧囂之聲把這美好的大自然給驚擾了。大台北繁華如錦、煩囂吵雜的塵世中,能有如此清新脫俗的人間佳境,真是上天賜予我們的最大恩惠。

我站在涼亭四周,深深吸一口山上未染塵埃的清新空氣,心境頓時一片清明。腦海中,先前理不清頭緒的事情,似乎一下子變得清晰明白了許多。原來,接近大自然不僅有益身體的健康,更能增加思維的清晰度。山上許多比我更早到來的遊客,看他們一絲倦怠感也沒有,臉上洋溢的盡是悠閒自適與舒暢的笑容。坐我身旁的一位和我年紀相當的遊客,態度謙和而語氣溫柔地告訴我,她和她先生幾乎每個星期都會上山。看他們夫妻二人,不時地相互調整後背袋,相互討論取景角度與拍照;恩愛的幸福感,在彼此的關愛眼神中,展露無遺。我想,山中歲月帶給他們的有美景、更有溫馨與幸福。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水帶給人怡情悅性的功能,同時也帶給人心靈與智慧的諸多啟示。

八月豔陽,照在大草原上依然是一片亮麗。在高低起伏又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大部分遊客還是戴著遮陽帽、墨鏡,以防過強的紫外線。看他們一路朝著前方高起的山丘前行,在偌大的草原中愈走愈遠,慢慢地便像被整座大草原所吸住似的,全都變成草原上五顏六色浮動不定的小花點,讓人不自覺地要驚嘆:在廣袤的大地映襯下,天地是如此浩瀚、如此寬闊;而人,真是何其渺小啊!可貴的是,人類懂得善用自然,讓自己在自然的化育下與自然共存。看眼前融入自然美景的遊客們,再看看身旁與我並立於涼亭四周,欣賞來自四面八方美麗風光與無限涼風的幾位遊客,我們不用言語、也無須相識,卻都能在彼此的一個微笑與點頭招呼中,像多年熟識的好友,感受彼此心靈中的寧靜。因為,一種無須言語的情感交流,在我們擁抱大自然的同時就已相互融入彼此的笑容裡。

山中無歲月。時間在不知不覺中,一下子就溜逝了兩個多小時。離開大草原,我們的第二個景點是小油坑,觀看地熱景觀。多年前,和同事一道帶四十幾位學生的那一趟「科學之旅」,我也曾經來過。那一次,一下遊覽車便被濃濃的硫磺味所包圍,地熱景觀煙霧瀰漫整個山區的奇特之景,也大老遠就可清楚看到。如今,這樣奇特的景觀感覺上已大不如從前。只見幾處輕煙,在接近山谷的地方緩緩飄起。以前,路旁一處處滾熱沸騰的地熱,可見許多遊客煮硫磺蛋的情景,現在也都不見了。只留下一處處黑色的焦石,供遊客拍照。舊地重遊,仍免不了要拍張照留做紀念。與擎天崗上大不相同的是,這裡的遊客明顯的多了許多。因此,小小的景點想找個沒有人的背景,還真有點困難。不過,小油坑地熱景觀雖大不如昔,硫磺味也明顯地淡了許多;還是讓沒去過的姐弟倆,流連不已。而我,居然也充當起解說員,津津樂道於當年所見的奇特之景。一個上午,我們就在大草原的清新空氣,以及地熱景觀奇特的地質風貌陪伴下,度過一段愉快的周休假期。

回程,經過以海芋著名的竹子湖。孩子遊興不減,就順道繞了過去。以前,常從電視看到竹子湖海芋盛開的美麗畫面,可惜早已過了欣賞海芋的季節。由於不曾到過竹子湖,腦海中很自然地浮現出一幅四周種滿竹子的美麗湖泊。特別是,一路尋找時看到路標上有「頂湖」、「水尾」的標示,讓我不疑有他,直覺地認為竹子湖就是個綠竹旖旎、水流汩汩的湖泊。車子沒開多遠,便遇上一段小叉路。下車問路旁幾位賣菜的原住民小販,沒想到卻惹來一陣尷尬。原來,我們車子停留的地方就是竹子湖,它不過是個小村莊。而且,連一個小池塘也沒見到。小販瞧我一臉大惑不解似地追問著:這裡就是竹子湖?怎麼沒看到湖呢?便語帶幽默地反問我:誰說竹子湖一定有湖?貓纜也沒有貓啊!乍聽之下,頗有錯愕之感。隨後,不禁為之莞爾一笑。的確,望文生義是常人常患的毛病。沒想到,自己居然孤陋寡聞到如此尷尬的窘境。不過,我們乘興而來,雖然沒見著湖、也沒見著竹林,卻絲毫也沒有古人敗興而返的失落之感。因為,笑瞇著雙眼的幾位原住民朋友,和氣的臉龐綻放著親切的笑容,化解不少我內心尷尬的窘況。看她們擺放在路旁的一些現採的新鮮蔬果,我不由自主地蹲下身去,多挑了幾樣孩子也喜歡的蔬菜,感謝她們給了我這麼一段有趣的對話。龍鬚菜、茄子、山苦瓜,正好可以做為料理晚餐的素材。誰說一定要山珍海味?這山中野菜,就是人間最難得的美味佳肴。一個早上的親子之旅,在回程的這一段尷尬又令人莞爾的小插曲中,平添了不少彼此閒聊與取樂的話題。

夏日,台北;有美景、有人間溫暖,有親情、還有難得的閒情,我喜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