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修行第一堂課:洞察生死的必然

文/滿濟 |2015.07.31
1681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近日讀到一則溫馨的新聞:美國紐約四歲女童,患有血癌,家人為她辦了一場婚禮,小女孩穿著白婚紗,戴上糖果戒指,與照顧她的帥氣男護士擁抱。這樣的新聞,讓人讀來除了心疼小女孩遭受病苦與即將面臨的生命終點,卻也使我們反思,今生今世,還有什麼未了的心願?

死亡是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身分階級、不分貧富美醜,當死亡敲門時,再多的金錢、再多的勢力、再多的乞求、再多的藉口……也阻擋不了死亡列車的靠站。

學佛修行,雖千經萬論,窮其一生,也未必能讀完。我常常自想:修行為何要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呢?以數不盡的時間,去圓滿菩提道果,修行看來如此深又難,凡夫的你我,能找到悟道的希望嗎?悉達多遊四城門,眼見老的身不由己,病的可怖磨難,死的親友離散,他洞察到,王子也是人,尊貴的種姓也逃不了形影相隨的老病死。

死亡是上天給予我們的黑色陰影或是明亮的日光?至今,每個人看待死亡觀點、想法也許不盡然相同,但是,死亡在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它從未離開過。

佛陀教導我們「死隨念」,淨土宗的印光大師在他的寮房貼著「念死」,佛教的死亡觀不是消極而是覺察死亡來臨的日期難以預料,提醒我們每天要做好準備。這個心理準備,讓我們尋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過了小暑,節氣進入「三伏天」,Facebook、LINE的分享,時有三伏天保健的訊息。那日傍晚跑香到佛館,遠望夕陽下的大佛,頓忘看稿的疲累。享用著佛館禮敬大廳獨特的豆漿霜淇淋,三伏天早已拋到三十三天。

山居歲月淡如清灣、美如星空,常有年輕朋友問我:僧侶每天都過一樣的日子,不覺無聊、無趣嗎?那什麼是有趣?如果滿足感官的歡樂,人們可以擁有安定與愉悅,這世紀不會這麼高比率的憂鬱症了。這匆忙的生活步調,人們在臉書不斷的分享近況,四處打卡,親密只限於繽紛的「視窗」,關閉螢幕的剎那,心靈的幽微卻無人可傾吐。

午後有雨,走過庵裡的小園,撲面而來是七里香的芬芳。在雨中,觀看瓦片的滴水,時間如串串掉落的水紋,一去不再復還。日復一日,是呀,我坐在一呼一吸,不知四季流轉,沒有姓名沒有身分,忘了生死此岸更忘了彼岸。纏縳人心,痛苦的根源,永遠不是外境和他人,而是自心的貪愛與對自我的寵愛。

日復一日,我靜默如樹叢的七里香,願將自心的平靜、喜悅的芳香,散到全宇宙,分給一切有緣人。如果說,人們無能去反擊死亡,那麼,就努力讓自己的生命,開出如花的華麗,如星的光采,如海的廣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