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食物的味道

文/蔡文騫 |2015.07.30
1139觀看次
字級

文/蔡文騫

旅行中會出現的意外愈來愈少,交通路程可用網路地圖詳盡規畫,景點任何角度的日夜樣貌皆有豐富照片,最後一二臨時狀況,無處不有的網路也多可幫忙示警或找出解決方式。

而文字影像都無法完全詮釋的,恐怕只有食物的味道啊。

食物觸口的溫度,咀嚼的質地,竄至鼻腔的香氣,分布在舌頭不同位置味蕾回傳的味覺,連結情緒與記憶觸動的細微分辨與解釋。

有時候是食材本身的少見,譬如嗜吃蟲蛇蟻獸,或青蛙混搭果汁,有些時候,是入口瞬間的錯愕與衝擊,理不應如此料理的啊。

像是芒果青沾辣椒粉;在氣溫四十度的沙漠裡送上剛煮滾的熱薄荷茶;把茄子切成薄片酥炸後沾蜂蜜吃;或者低調一點,外觀相似的荷蘭起司,卻內蘊混搭上百種口味,例如薰衣草和蘆筍,蘆筍這樣清淡的口味,竟然還能隱微從濃郁起司裡,透出清甜味來。

嘗試一種陌生的食物,需要的勇氣似乎比勇闖冰河沙漠或貧民窟小,但也見過許多慣於歷險的人,面對異國食物,表情掙扎彷彿下定了莫大的決心。

無法輕易走遍一座山谷,游盡一片海洋,或通透一個國家一種文化的歷史,但在餐桌上,都化身為某種美味的形態。

看不懂的菜單,奇異狀相的菜餚,好像似曾相識又莫名陌生的味道,食物的經驗既能輕易普遍化,又無比私密。

先吃了再說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