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說今】 參差荇菜

文/龔敏迪 |2015.07.30
2043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古今植物名多有不同,《詩經·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一唱三嘆地表現了對一位採摘荇菜女子的思戀;偶又看到蒙古王府本《石頭記》中有句話:「不覺到了荇葉諸,順著柳林走來……」

那麼,荇菜究竟是何物?

《笑林廣記》中有個「吃荇葉」的笑話,說窮清客煮荇葉吃,然後赴富兒席,飲空心酒過多而吐出荇葉。恐人嘲笑,掩飾說:「好古怪,早上吃了幾個蓮心,如何這快吐出小荷葉來?」

《宋書.前廢帝紀》載南北朝時,「民間私鑄惡錢泛濫成災,遂有耒子、荇葉、鵝眼等稱謂。」所以荇葉為荷葉形是不會錯了。那就是「金蓮花」,荇即是莕,又稱「水荷」、「水蓮」等。

前文《紅樓夢》抄本中的那句寫作「杏葉諸」的「杏」,應是「莕」。荇菜莖細長柔滑可食,做成羹,古時曾是江南美食;今台灣高雄美濃有栽植,採收要泡在水裡,相當辛苦。《毛詩》說《關雎》是言后妃之德,而且:「后妃采荇,諸侯夫人采蘩,大夫妻采萍藻。」江南水鄉塘灣中此物並不罕見,說花草有貴賤,與身分地位相對稱,荇要由后妃來采,豈不讓人發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