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諸相非相 一切如夢

文/廖淑儀 |2015.07.25
1162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在二○○一年推出的《千年女優》,和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同樣獲得當年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的動畫大賞。不過,在台灣,宮崎駿的盛名壓倒了其他精采的日本動畫導演,大家對《千年女優》也許有印象,但談不上熟悉與家喻戶曉。

《千年女優》是現實與回憶的交錯,片子一開始就非常迷人,滿天星星的夜空,傾頹的戰後遺跡,在時代中轉換身分不斷奔跑的女主角,蒙太奇的手法一下子就帶你進入似幻似真的世界。

女主角千代子,就像她的名字一樣,為了一個承諾、一把鑰匙,以女演員的身分,從戰國、江戶、幕府、大正昭和,一直到太空時代,在千年歷史中,她拚命在劇中演出自己的追尋。

奔跑是一個意象,代表她的追尋;地震是一個意象,她在動盪不安中出生,動盪成了她轉換身分、時代變革的一個隱語。鑰匙也是一個意象,不曾露臉,但被女主角追尋一生的畫家男主角告訴她,鑰匙是用來開啟一個重要的東西,請她保管。鑰匙弄丟時,千代子洗淨鉛華走入婚姻,當鑰匙再度被找到,她又重拾演員身分,繼續在劇中不斷擬仿追尋的過程。

每一次時代的變遷,每一次地震的發生,都象徵了她的再生,也重申了她的不放棄追尋,直到有一天地震再次發生,她的追尋之旅被中斷,才意識到,青春年華在追尋中早已殆盡,轉眼她就要老了,她再也不是當年畫裡的少女了。

在時間的流逝裡,她已不是當年的她,而他也早已失去生命了。

也許對人生來說,最遺憾的是,追求的影子早就隨時光流逝而消失,但也證明最美的記憶,仍然停在那懷抱希望的月圓之前:月出十四之晚。因為滿月後,剩下的就是缺憾了,但在每月的十四日,則永遠都能期待十五之夜的滿月。期待,讓人生充滿憧憬與想像,而兩人互勾手指的最後承諾,就許在十四日的夜晚。畫家男主角甚而留下一幅女主角當年的畫像,並標註「有一天,一定」。

或許就讓我們都停留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刻吧!創作就是抵抗死亡,即使伊人已逝,自己年華老去,當講起故事時,我們的靈魂都還是那個正當最美好年齡,擁抱著最純真的初衷。

導演在影片中細膩但瘋狂地顛倒時間、空間,回憶與現實並置,多人的觀點不斷交錯,與其說導演迷戀時間的位移,還不如說導演在日本歷史間的種種縫隙裡展開最大的想像:人情的、愛情的、戰爭的。

愛情的話語作為主要敘事,是一種逼人向前行進的動力,引導著女主角不斷逼近自我完成的階段,當女主角臨死前微笑著說:「見不見面已不重要了,或許我喜歡的是,那個不斷追尋他的自己」之時,其實早就預言自我已接近完成,只是身在其中的我們,卻往往只是帶著遺憾,還在現實的邊緣苦苦找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