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追拿吉普賽》

文/中玄 |2015.07.25
1146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就國人的眼光而言,《追拿吉普賽》(Aferim!)應是一部多元文化的電影,因為它是國內少見以羅馬尼亞為背景,又是以三十五釐米膠卷拍攝的黑白片,讓觀眾看到有別於好萊塢主流電影以科技炫目,彷彿帶領觀眾回到六、七十年前的電影時代。

這部電影也讓人見識到歐洲封建時代末期的腐敗和社會底層人民生活的悲歌,特別是那群流浪的民族——吉普賽人受到歧視,並淪為奴工的苦境。

本片敘述警官康斯坦丁與他的兒子,奉了大公爵之命,追緝一個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他們騎馬跨越整個羅馬尼亞,竟是為了大公爵的尊嚴和威權而已。若以影片風格而言,本片對白引經據典之多,常讓觀眾來不及體會,特別是那位康斯坦丁警官,滿口聖賢哲語,評論路上所發生的每件事情,可說是馬背上的公路電影。

警官滿嘴仁義道德,但在體制之下,他還是循著某些常規陋習,做出違背道義的事,只是為了服膺大公爵的私心。為了達成任務,也曾暗中做許多賄賂神父、威脅農民的事;追緝過程中,讓人看到十九世紀東歐國家對吉普賽人的販奴、鞭刑、虐待……等慘絕人寰的事,令人驚心動魄。

警官父子雖然達成任務,贏得大公爵讚許 「Aferim!」(電影片名,是土耳其語,指雇主對奴僕的褒獎話「幹得好!」之意)的讚揚及賞賜,但查出案件真相的警官,豈非也是失去辦案正義,成為大公爵的另種高級奴僕而已?

這部電影嘲諷舊日封建制度意味濃厚,故事也許不免天馬行空的想像,但片中警世良言及諷言詛咒,都來自羅馬尼亞的歷史文獻,也頗多引用中古世紀歐洲聖哲、作家、詩人的名家語句,唯有專注影片,才能領會其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