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百元之戀》 繭居族的奮鬥

張純昌 |2015.07.25
2942觀看次
字級
主演的《0.5mm》與《百元之戀》、同時獲得「第八十八屆旬報獎」,並以《百元之戀》獲得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的安藤櫻,這次飾演一個三十二歲無所事事、終日打電動,連看牙醫都要媽媽三催四請的繭居族齋藤一子。圖/西紅柿非主流放映
主演的《0.5mm》與《百元之戀》、同時獲得「第八十八屆旬報獎」,並以《百元之戀》獲得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的安藤櫻,這次飾演一個三十二歲無所事事、終日打電動,連看牙醫都要媽媽三催四請的繭居族齋藤一子。圖/西紅柿非主流放映

文/張純昌

主演的《0.5mm》與《百元之戀》、同時獲得「第八十八屆旬報獎」,並以《百元之戀》獲得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的安藤櫻,這次飾演一個三十二歲無所事事、終日打電動,連看牙醫都要媽媽三催四請的繭居族齋藤一子。

安藤櫻充滿個性的演出風格可以說是《百元之戀》的靈魂,無論是腐爛在家中的啃老女子,那副無神、亂髮將臉都遮住、簡直是在生活中蠕行的模樣,或是為了某種反擊之心而將全副精神都放在拳擊上,對著鏡子揮出左拳,懷抱著銳利眼神的,屬於自己人生舞台上的拳擊手。安藤櫻多變的演技讓這些形象如此鮮明,觸動觀眾內心最深刻的情緒。

創傷該如何排遣?

一開始對於女主角齋藤一子的印象,就像是她駝著背、偷騎父親腳踏車的背影,在緩慢上升的坡道艱難又無精打采地騎著。她的人生究竟有沒有在前進著?或者要問,電影中的所有人物,除了時間像河流般緩慢前進,他們的人生是不是曾有一點前進呢?

在百元商店值大夜班、當加油站員工、推著推車賣豆腐、道路工人、賣炸雞便當、土耳其浴女郎,甚至偷著便利商店的過期微波食品裹腹,過著不會餓死,但也想不出任何發展可能性的日子,在有點尊嚴或尊嚴遭人踐踏的界線之間掙扎著生存。

這些猶如頭被踩在地上所受的創傷,到底要如何排遣?這些傷甚至在他們身上只能夠有點賴皮的笑著、攜帶著,就像是常坐在百元商店後門收著垃圾,那個在電影中絲毫不重要的老人,臉上極為親切的笑容。在生活的最底層,只能夠用絲毫看不出痛苦的笑容去回應,更何況他們並不懂處境何以至此。

齋藤一子在離婚的妹妹回家後,與家人不斷吵架,最後索性搬了出去,找到百元商店的工作勉強過活(其實離家前還是收了媽媽的一筆錢),與拳擊館的男子到偏僻海邊的荒涼動物園約會,想不到對方是個更沒人生方向的人,在男子拳擊的最高年齡三十七歲時打了一場慘敗的比賽,照顧感冒病人的方式竟然是煎一塊超大且咬不斷的牛排……這樣的男子因為她過於認真努力而離開了她。

用自己的人生演繹

學習拳擊與認真面對生活,來自男性對她的傷害。店員大叔的約會強暴,開啟她想保護自己的想法;男子的不告而別,讓一子發揮強大意志力,眼神不再渙散,不再是那個沒事會抓抓腰上的肥肉、抽著菸,覺得怎樣都可以的廢柴女子。

終於下定決心反擊的一子借用了安藤櫻的身體,在電影中打沙包、跳繩、在飲料櫃的倒影中快速出拳。在踏上擂台前,她說了一句:「我是個只值一百元的女子」,她是不是回想起池內敏子持刀搶劫完,放在她手心那溫熱的一百元硬幣呢?

為著那些以微波食物維生、上班時疲累地打著瞌睡、得了憂鬱症,最後溜著滑板車消失在黑夜裡的人們的身影,也為了曾經迷茫的自己,一子在擂台上奮力的搏鬥,縱使最後被重重擊倒,她還是狠狠的揍了對手兩拳,哭著說:「好想贏,好想贏,好想贏」,一子用自己的人生說出了我們的心聲。

百元商店是日本的一大特色,用超級便宜的價格買到生活所需,意思是,人只需要少少的幾百元,就足以活下去了。那些日用品粗糙廉價,且少有品味可言,赤裸地展示其大量複製的商品邏輯。只是電影裡的商店又結合了超商的形式,也販賣生鮮食品。片名原是「九十九元之戀」,待要上映時物價又上漲了。而片尾曲「百八元之戀」則是因為還要加上百分之八的消費稅。社會改變著,電影裡人物的笑容好像又更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