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俗

文/Evan Lin |2015.07.06
1233觀看次
字級
圖/Steven Kuo

文/Evan Lin 圖/Steven Kuo



五月,苗栗第一間百貨開始經營,那是頭份最顯眼的商業標的。人潮聚散,人們帶著各自生活的常貌裡外遊蕩,沒有夾雜一絲尷尬的神情。儘管如此,經濟現代化的趨勢必然在另一層面上加深市鎮未來的階級畫分。一旦進入它所帶來的異質生活,便不得不開始算計過去的俗態,不得不開始約束當下各種俗態的存在。

我們形構生活,而生活操縱我們。我對多數合乎時宜的常舉都有偏見,若它們已經超出人際尊重的範圍、彼此善待的範圍,那麼就容易落入刻意的境況,成為俗常的虛禮和另一種俗態。我不定義俗常的界線,普遍性的俗常無時不刻隨著環境變動,我找不出一點向它們靠攏的價值,只想努力避免這種變動對生活產生的阻力。

來到苗栗的第二年,如果不是例外,我會照常穿著拖鞋出門。前兩天到頭份看電影,在百貨衣飾樓層,一個繫著護腰的老婦一手牽起她年長的兒子。寬鬆花衣衫,褐色七分褲,無袖背心和一件洗壞的牛仔褲。步履蹣跚,什麼都看,什麼都不看。兩人不求目的的走,沒有交談。我無法移開目光,在腦海中任意更換場景。出神的望著他們,愈來愈遠,直到消失不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