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樹繁花——讀《獻給旅行者365日》

文/蒙曼 |2015.07.06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蒙曼

手裡拿到星雲大師總監修的《獻給旅行者365日》,我立刻想起了自己的旅行經驗。因為工作關係,我每年都有一些時間穿梭各地。出發之前,總希望把行李簡到不能再簡,及至到了機場或車站,卻又惶惑起來。接下來幾個小時的旅程如何打發呢?這個時候,就會衝到書店裡,匆匆買一兩本書,塞在隨身的包裡,然後心裡才踏實下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時候,一本書通常看了大半,剩下的,則用來安撫異鄉的夜晚。等到打道回府之際,這一兩本書的歷史使命剛好完成,帶走又成累贅,於是,便悄悄放在旅店的床頭,心想,後來的旅客,總也會有跟我一樣的羈旅之思吧?如此一來,我之所棄,也許恰為彼之所珍呢!那一個她或者他,與我自然是素昧平生,但是,若是跟我看了同一段文字而心生感慨的時候,是不是也算和我結緣了呢?

如果說,我的那些未經選擇而隨意遺留的書籍算是一個個零碎的花瓣,那麼,《獻給旅行者365日》,就應該是一樹繁花吧!它完整,從一月一日開始,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束,一年有多少天,這書就有多少篇,不少不多,不偏不倚,沒有一顆星星遺忘,也沒有一個腳印無痕。它包容,雖說僧家付梓,內容卻並不囿於佛典,而是包羅萬像,博采眾長。首先是儒釋道三教經典兼備,范仲淹的「先憂後樂」、老子的「不敢為天下先」與星雲大師的「佛光菜根譚」交相輝映;其次是古聖與今賢並存,《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與蔣勳《人生要做痛的功課》相互碰撞;再次,則是大陸與台灣、共產黨與國民黨合作。看到毛澤東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與馬英九的「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出現在同一本書中,相信每個讀者都會會心一笑,無論身處何地,無論政見如何,大家都是中國人,都為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貢獻著力量。這包羅萬像的選材背後,正是有容乃大的精神吧。它慈悲,文章雖然取材各異,歸根結底卻都是向善之文,勸善之詞,它為父母祈願,為丈夫祈願,為妻子祈願,為老人祈願,為孩子祈願,為新春祈願,也為旅行祈願。它提供美文,更弘揚美德。星雲大師倡導「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我以為,這本《獻給旅行者365日》本身就在踐行著「四給」。地理意義的旅行也罷,心靈意義的旅行也罷,生命意義的旅行也罷,每日一文,每日一得,大道之行,何樂如之!

星雲大師在序言裡,把書獻給了所有在人生旅途上雲遊的人,而我,卻還是固執地先想到了機場、車站、碼頭,還有飯館和旅社。或許,和安居於家庭的人相比,行走在路上的人更需要一點指引,一個方向。我堅信,這本可以像日曆一樣一頁頁翻過去的書,你隨意翻起,就會隨緣收獲。真希望這本彙聚著五千年中華文化精粹的書,能夠像星雲大師希望的那樣,遍布世界各大飯店的每個房間,如天女散花,引拈花微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