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手 愛何必百分之百

文╲林沐雨 |2015.07.02
1231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最近看到一本書《愛何必百分之百》,書裡有個標題:「父母要及時死去」,作者意思不是指父母生命的消逝,而是指父母對小孩的管教,在適當的時機就要懂得抽離,讓孩子自己去闖蕩,不要為他們鋪排好從小到老的路程。

看到這裡,讓我想到為兒女無盡操勞的母親,一直幫著小弟收拾爛攤子,為他擔心個不停。剛開始,我會陪著她一起難過,後來想想,弟弟都快五十歲的人了,難道一點自理能力都沒有嗎?非要老母親為他這樣傷腦筋?

所以,我勸母親自己要好好過日子,煩惱根本無濟於事,有些事也不是自己能力所能掌控,就讓小弟自己處理吧!

我很害怕自己也會落入同樣的教養模式,兒女變成自己一生的負擔;所以,我時常提醒自己,當孩子逐漸長大時,父母該放手就要放手,不要緊抓不放,什麼都幫他們做到好、做到老。

不過說歸說,真正要做到可不容易,尤其當孩子小的時候,總認為什麼事都要當媽的來處理,因為小孩子不能沒有媽媽;所以,我婚姻的前十幾年,從來沒有一個人在外面過夜過,因為總是放心不下家裡的老老小小。

有一次,公司有個可以拿到工作進修時數的研習,我卻一直掙扎要不要去參加?因為這研習需要在外頭三天兩夜。我跟人事主任反映家中狀況,主管只說這是我個人問題,要我自己想辦法克服。

因此,我咬著牙報名參加這個研習,將一切該交待的事交待清楚,該準備的東西都替他們準備好,並請兒子以前的保母加以協助,晚上再用電話遙控。等到安置妥當,背著簡單行囊,穿著一身牛仔裝,一如婚前的灑脫,踏上火車之旅,到研習地點報到。

只是人在研習地方,心可是對家裡牽腸掛肚,晚上打電話給兒子們,問他們過得好不好?他們卻一副無所謂的口吻,父子三人玩牌玩得正愉快呢!兒子還天真地問我:有沒有其他的事?如果沒事的話,就掛電話了,因為換他出牌啦。我這才發覺媽媽不在,他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孩子沒有我想像中地那麼脆弱。

其實嚴格說起來,是我這個當媽的離不開他們,不是他們離不開我呀!想到這裡,真正該學習獨立的似乎是我這個媽。

真的要學習放手和放心,不要給自己加上枷鎖,弄得什麼地方也不能去;最後,還落得不停抱怨,怪家人綁住了自己,其實,是自己綁住了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