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心不在馬?

文/辛銳 |2015.07.01
8115觀看次
字級

「心不在馬」,許多朋友一定會以為是「心不在焉」的誤讀。

的確!馬和焉很像,很容易讓人看花眼,但「心不在馬」確是成語,而且和「心不在焉」一樣是出自「名門」的成語。

先說心不在焉,它最早出自《禮記.大學》裡的一段話:「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意思是說如果心不專注,受到情緒支配的影響,就會變成:眼睛看著東西,卻像沒有看到一樣;耳朵聽著聲音,卻像什麼也沒有聽到一樣;口裡吃著東西,卻不知道是什麼味道。有人還敷衍出兩個心不在焉的故事。

一個故事是說衛靈公向孔子請教軍事問題,談話間,衛靈公聽見雁叫聲,便仰視天空,心不在焉,孔子很失望地離去了;另一個故事是淳於髡見魏惠王,情節跟前一個大同小異。

「心不在馬」則出自《韓非子.喻老》裡的「趙襄主學御」。趙襄主即趙襄子,他曾向王於期學習駕車。不久,他就和王子期比賽,趙襄主換了三次馬,三次都落後了。趙襄主責怪王於期沒把真本事全傳給他。

王子期說:「駕馭馬車特別要注重的是使馬套在車轅裡很舒適,人的注意力要集中在馬上,這樣才可以加快速度達到目的。而您一落後就想追上我,在我前面又怕被我趕上,總把心思用在和我比賽輸贏上,還有什麼心思去注意馬呢?」

兩個成語意思一致,都是形容思想不集中。「心不在焉」春秋時就已流行,而「心不在馬」則出現在戰國,前者出自儒家經典,根正苗紅,因而比後者流傳更廣,以致後人以為「心不在馬」是誤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