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呂真真──以包容親和看世界

文與圖/林耀堂 |2015.07.01
1050觀看次
字級
【福相心造】呂真真──以包容親和看世界

文與圖/林耀堂

我的朋友呂真真,台灣桃園呂氏後人,卻在菲律賓出生、長大,又在法國留學過,之後在台灣的英文報紙當了二十多年記者。我們常開玩笑說當著她的面要說她小話還真不容易,因為她聽得懂中文、英文、台語和菲律賓土話,也通曉法語和西班牙語。

真真成長於傳統的華人家庭,父母深具重男輕女的觀念,在連生了五個女兒之後仍拚命再生下去,直到生了兩個弟弟為止;但對於教育,父母卻無偏差,一樣栽培女兒們受高等教育。所以真真在菲律賓讀完大學後又到歐洲深造,在菲國的大報社工作了幾年後,決定到她的原鄉台灣來。

十六歲那年,有人來家裡和大姐相親,對方卻看上出落得高挑秀麗的老三真真。但她一心只想「看世界」,對婚姻毫無期待。這個想要「看世界」的心念,從她十多歲時興起至今都沒有消退,她後來也沒有走進婚姻,且真的藉記者工作,遍訪許多國家,實現了年少的心願。

呂真真和我太太是同業,又因主跑藝文新聞,也和我熟識。早些年,逢農曆新年,她若沒有回菲律賓,就邀她一起過年;有時我們回埔里老家,她也同行。

真真見多識廣,語言能力特強,不管是在巴黎、馬尼拉或台灣的鄉下,她都能和當地人交談。因為長年浸淫藝文新聞,說起繪畫、音樂、舞蹈話題,都如數家珍,帶著她一起去拜訪文化界朋友,談話時一定不會冷場。

即使後來我們有了兩個孩子,全家出遊時,呂真真仍是我們常邀請的對象。她單身一人,剛好和我們擠一部車;她的機動性很強,出門輕裝簡從不囉嗦;個性隨和、興趣廣泛,去什麼地方都覺得好玩,也很能和他人對話。

曾經,我的雙胞胎兒子還是嬰兒時,她兩手各抱一個拍照留念;而今,兩個男孩都長高到一百八十公分了,她已經可以和他們談菲律賓的文化和宗教問題,她笑說時光飛逝,真不可思議。

近年來呂真真從職場退休,回到菲律賓老家,和妹妹一起陪伴九十多歲的老母親。她的生活步調不若從前緊湊,不再隨報社過著日夜顛倒的作息;不過她對藝文新聞仍然相當關心,也很有敏銳度,閒時就為菲律賓當地的藝文活動寫寫報導,服務朋友也讓自己開心一下。

只要有來台灣,呂真真一定會跟我們聯絡。最近我們又帶著她到宜蘭及三峽玩了一趟。在三峽金光明寺,天主教徒的她,也跟著我們一起參加法會的上供,唱誦跪拜,毫無違和之感。像她這樣擁有包容力和親和力的人,真正具備了「看世界」的條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