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甲子慶老歌頌 唱響南華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高雄報導 |2015.06.30
2721觀看次
字級
上萬人群湧進高雄巨蛋體育館,響應「星雲大師高雄弘法六十周年甲子慶.二○一五南華大學老歌義唱會」。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齊豫壓軸獻唱經典的〈橄欖樹〉。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中)蒞臨老歌義唱會場。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豬哥亮(左二)妙語如珠,逗得主持人澎恰恰(右一)、苗可麗(右二)、許效舜(左一)樂不可支。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高雄報導】「星雲大師高雄弘法六十周年甲子慶.二○一五南華大學老歌義唱會」二十八日下午在高雄巨蛋體育館舉行,上萬民眾湧進現場,感動畫面不斷出現,當近九十歲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現身,觀眾雙手合十,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節目由巴戈、侯麗芳、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串場主持,邀請劉福助、孔蘭薰、齊豫、楊宗憲、郭金發、陳曉東等近二十位港台藝人演唱,觀眾全神貫注,聆聽悠揚動人的懷念老歌、人間音緣名曲。

南華大學師生以國樂與鼓隊表演〈佛光普照〉拉開序幕,時而鏗鏘有力、時而柔和溫馨,旋律響徹雲霄。

身為星雲大師弟子的香港藝人陳曉東演唱人間音緣〈心中的陽光〉、〈一半一半〉,「好不一定全好,壞不一定全壞,全看你怎麼想,都是你的選擇,光明大道是你心中的陽光…」青春飛揚的梵音,振奮年輕人的心。

寶刀未老的孔蘭薰以感恩的心演唱星雲大師欽點的〈嘆十聲〉、〈夜來香〉;國台語雙聲帶藝人黃西田、康弘說唱〈田庄兄哥〉、〈無情電影票〉、〈醉彌勒〉等組曲,引來笑聲不斷。溫柔婉約的貝巧玲吟唱著思古幽情的〈琵琶怨〉;張靜沄演唱鄧麗君經典名曲〈甜蜜蜜〉、〈小城故事〉、〈何日君再來〉,猶如巨星再現。

澎恰恰、許效舜、苗可麗逗趣說唱〈跟我說愛我〉、〈十八相送〉、〈戲鳳〉等懷念老歌與黃梅調歌曲,詼諧逗趣的豬哥亮忽然現身舞台串場主持,將現場所有人逗得樂呵呵!

肺活量十足的劉福助、郭金發演唱〈安童哥買菜〉、〈那魯灣情歌〉、〈青春舞曲〉、〈燒肉粽〉等經典歌曲。袁小迪、楊宗憲、南方二重唱以〈打拼〉、〈誰人跟我比〉、〈秋蟬〉打動眾人心。

壓軸出場的齊豫演唱〈橄欖樹〉、〈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觀音菩薩偈〉。藉著音符,齊豫帶著大家的思惟回到從前,回到佛光山星雲大師領眾開山歷程的汗水與苦樂。尤其〈觀音菩薩偈〉旋律一出,眾人似乎立時就可感受菩薩慈眉斂目看著大家的慈悲,虛空中灑滿的音符有如甘露水沁涼人心。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歡喜話家常,回憶小時候曾跟著母親看過周旋、白光、梅蘭芳等人表演,至今記憶猶新。大師讚嘆,今天看到藝人的表現比他看過的表演勝了好幾倍;「因為大家唱出、聽出一棟南華大學教學大樓。」

星雲大師表示,來台六十六年從宜蘭歌詠隊開始,唱出了現在的佛教興盛,當時歌詠隊的成員慈惠法師、慈容法師也逾八十歲,今日大家仰仗佛的光明而能夠齊聚在此。

幽默親切的大師說,雖然五音不全且不會唱歌,但是聽過白嘉莉、鳳飛飛唱歌。現場即興請來徒眾知斌法師唱頌〈十修歌〉,回味母親教唱的歌;隨即由妙南法師唱頌〈惜別歌〉,讓眾人品味半世紀前,大師以外國曲調填詞的佛學院畢業歌。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感謝藝人以高水準的歌聲,把大家帶回歡樂的時代,大師來台弘法超過六十年,一路在高雄創建壽山寺、普賢寺、南屏別院,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創建佛光山,甚至走出去「法水長流五大洲」。他引述大師的話,慶祝弘法一甲子,與其自己慶祝,不如為南華大學擴校舉辦老歌義唱,「你們了不起!」學校校園充滿著大家發心貢獻與美妙歌聲的因緣,相信必能前途無量。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上台致意,感動地謝謝大家的努力護持,南華大學已脫胎換骨,招生及辦學都有亮麗成績,沒有辜負星雲大師及功德主的期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