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談逆境 送上時代的禮物

人間社記者陳瑞珍台中報導 |2015.06.27
3904觀看次
字級
陳文茜在佛光山惠中寺開講,知性感性兼具的風采攝受所有聽眾。圖/人間社記者陳逢時

【人間社記者陳瑞珍台中報導】由台中市文化局與佛光山惠中寺合辦的「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日前邀請橫跨政治、藝文界的知名媒體人陳文茜開講;她以星雲大師、伊拉克女性Zainab Salbi為例,帶來「時代的禮物」與現場聽眾分享,近一千八百位民眾參與這場盛會。

甚麼是時代的禮物?陳文茜表示,「時代的禮物,就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無可選擇的逆境,卻能選擇讓自己活在充滿機會、希望、繁榮及和平環境中;然而,時代不是你可以選擇的,家庭與人生的經歷也是如此,但你可以選擇甚麼?」她說,是你對這一切的「人生態度」。

弘法考驗 難行能行

陳文茜分享,童年時期的星雲大師,因窮困入佛寺,在師父志開上人以一碗鹹菜送給罹患瘧疾的他以後,深感出家人的慈悲而立志弘揚佛法。在受三壇大戒時,戒師善觀因緣、給予三次棒打後,讓大師學會了珍貴的「逆境佛學課」。稍長,星雲大師初來台灣之際,謠傳大陸來了六百個匪諜佯裝成出家人,引起政府搜捕,大師和多位出家法師因而身陷囹圄。幸虧孫張清揚女士等人多方奔走,才讓大師獲救,這是另一堂「生死佛學課」。

星雲大師在宜蘭展開弘法之路,因省籍差異,面對百般刁難、誤解,憑著包容與毅力,不但克服了困境,也感召數百名信眾。

最令陳文茜佩服的是二○○九年的八八風災,星雲大師收容了四百餘那瑪夏災民,不但提供食物、熱水、住宿,甚至容許信仰基督教的災民,在莊嚴的寺院中擺設基督聖像、十字架,面對外界的質疑,星雲大師說:「照顧人是最神聖的。」用災民需要的方式照顧他們,是最讓陳文茜感佩大師的地方。

救援女性 免於戰禍

陳文茜也提到,她曾遠赴紐約訪問伊拉克女子Zainab Salbi。她出身貴族、年輕貌美,下嫁住在芝加哥的阿拉伯富商,婚後遭丈夫暴力虐待三個月後,她身上帶著僅剩的四百美元(約新台幣一萬二千四百元)逃離丈夫。同年波斯灣戰爭開打,她聯絡不上伊拉克親人,當起卡片店的收銀員,儘管只有七百美元(約新台幣二萬一千七百元)的薪水,卻是她生平第一次自立謀生,她覺得生活過得安心而踏實。

同時Zainab Salb也號召朋友和她一起投入波灣戰爭的救援行動,開啟了「Women for Women International」女人幫助女人的第一道救援計畫,這一場「種族淨化」戰爭持續了四年,至少有五萬女性遭受到強暴、迫害。期間Zainab Salb不斷擴大美國及波士尼亞間的救援網,近二十年過去,三十七萬女性因她的救援改變命運。

最後,陳文茜鼓勵現場聽眾,不論身處甚麼時代,不管遇到順境或逆境,最重要的是從中獲得什麼、學到什麼,唯有把握種種經歷教會我們的,才能讓困境轉化成生命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