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策略 別再為小事抓狂

文╲理查.卡爾森(Richard Carlson) |2015.05.26
1438觀看次
字級

文╲理查.卡爾森(Richard Carlson)

大部分的人,在聽到壞消息、面對難纏的人或遇到令人失望的事情時,特別是身處逆境的時候,往往會陷入一種習慣性的反應,導致結果適得其反,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當我們被小事情搞得動彈不得,感到憤怒、懊惱、動不動就發火時,不但讓我們產生挫折感,也讓我們無法達到目標。我們看不見大方向,一味地鑽進消極面,讓原本有意幫助我們的人也拂袖而去。簡單地說,我們把自己的生活當作是發生了什麼不得了的大事!其實,我們只不過是把問題搞得更複雜而已。

過一陣子後,我們就會開始相信每件事情都重要得不得了。沒有體認到,能否迅速有效解決問題,跟我們受問題影響的程度息息相關。希望你很快就會發現,當你學會以淡然處之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時,那些看起來似乎是「無路可走」的難題,就會變得好解決多了。即便是遇到那些真正讓你倍感壓力「天塌下來」的大事,你也不會像以前一樣,亂了方寸。

所幸,我們能選擇另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那是一種溫柔、優雅的態度。這樣的人生會變得很輕鬆。這「另一種」人生態度,就是以新的習慣看法來取代習以為常的慣性「反應」。這些新習慣能讓我們擁有更富足的人生。

當你能做到「不為小事抓狂」時,就算你的人生稱不上十全十美,也可以學會接受生命所給予你的一切,而不會去抗拒。正如禪宗所教導我們的,當你學會「放下」問題,而不去抗拒時,生命就會開始自然運行。我有信心,只要你願意試試這些方法,你將學會和諧的兩項原則:(一)莫為小事抓狂,(二)這些都是芝麻小事。當你把這些想法納入生活時,就可以創造出一個更心平氣和、更有愛心的自己。以下分享一則改變自己的小練習:

每周寫一封真心誠意的信

這個練習幫助許多人改變人生,使他們變得更祥和、更有愛心。每周花幾分鐘寫一封真誠的信,對你有著許多好處——拿起一支筆來寫字,或在鍵盤上打字,可以讓你慢下腳步來記住生命中美好的人;坐下來寫信這個舉動,可以幫助你用感恩的心充滿你的生活。

一旦決定嘗試這件事,就會驚訝感恩名單上竟有這麼多人。我有一位客戶說:「我的生命大概沒剩下那麼多周,可以寫信給名單上的每一個人。」

即使覺得生命中沒有任何人值得你寫信給他,也可以寫信給不認識的人,甚至是你仰慕的作家,即使已不在人世,你還是可以寫信給過去或現在的人。這封信的價值,一部分在於讓你產生感恩的想法,所以,只要寫了這一封信,即使不寄出去,也達到同樣的目的。

要你寫信的目的很簡單:表達愛與感激。別擔心自己不太會寫信。這不是大腦的競賽,而是一份衷心的禮物。如果你想不出來要說什麼,就寫一些像這樣的短箋:「親愛的茉莉:今天早上醒來,想到我能在生命中認識像妳這樣的人,實在是太幸運了。感謝妳做我的好朋友。我真是太幸福了,祝福妳也擁有生命中所有的幸福與喜樂。愛,理察。」

寫一封這樣的短箋寄出去,不但可以讓你把焦點專注在生命中美好的那一面,收信人也會得到同樣的感動與感激。這個簡單的舉動通常會引發愛心的漩渦效應,收信人可能也會想對別人做同樣的事,至少會對人更親切一點。

本周就寫下你的第一封感恩的信吧。我敢打賭,寫完以後你一定會很高興做了這件事。(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練習當好命人》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