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到底哪裡出錯了?

文/陳俊利 |2015.05.27
1575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利

去年暑期,到校備課準備教材,教室裡空寂無聲,只有鍵盤聲叮咚響起,不見學生嬉笑喧譁聲,還真有點不習慣。

「報告!」一句童稚的叫喊,劃破了寧靜。門口站著一個個頭矮小的男孩,拿著水壺踮著腳尖伸長脖子地往內瞧。

「請問老師,我可以進來裝水嗎?」

「當然可以啊!請進!」我正想起身幫忙他裝水。

「老師,不用幫我,我知道怎樣按飲水機,謝謝!我已經讀完一年級,要升二年級了。」說完,兀自走到飲水機去裝水。看著他自信的神情,我放心地讓他自行裝水離去。

一年級的小學生,這麼懂事,應對進退謹守禮節,真是教育成功,內心欣慰著。

過一會兒,一個黑影突然從眼前一閃而過,抬頭一看,一個女生衝了進來,右手熟練地往雜物籃一探,取走一雙衛生筷,轉身便往門口走去。

「等一下!」突兀的舉動讓我震驚,馬上叫住她。急促的斥責聲,只是加快她奔離的速度,沒有一絲停下的跡象。追上前去,看她手上正拿著一包泡麵。

「妳是哪一班學生?」看我緊追不捨,這才停下腳步,沒好氣地回說:「畢業了。」不屑的眼神瞪著你:「還你就好啦——」尾音拖得長長的,不滿的語調似乎回應我的大驚小怪。在她看來,剛才的行為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小事而已。

看著她物歸原處後,我拿起筷子遞給她,說:「拿東西要跟主人說一聲,得到允許才可以拿走,這是基本禮貌。」她點點頭,表示明白,沒有一句謝意,便轉身離去。

一個剛進校園的純真稚嫩的小學生和讀了六年書的應屆畢業生,行為反差怎麼這麼大。剛讀完一年課程,學識不豐富,但心思單純,牢牢記住師長教導的每一句話,並確實做到規矩的行為;讀六年書,學齡愈大,讀的書愈多,聽進的道理也不少,更應該知書達禮才是,但,卻表現出如此脫序的行徑。

不禁要問: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令人不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