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若難凍齡 女王頭將斷頸

 |2015.05.26
15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享譽國際的野柳「女王頭」恐難逃斷頭命運!北觀處委託台大高分子所教授謝國煌進行奈米塗料補強岩石技術戶外實驗,但觀察九個月後發現,北海岸溫度、溼度與日照變化大,加上冷熱收縮劇烈,四顆實驗蕈石出現剝落、白化現象,近期將用新方法重新施做,若科技無法克服大自然威力,預估五至十年,「女王頭」就會斷頸。

野柳地質公園是國外觀光客來台必遊景點,又以「女王頭」最受歡迎,由於「女王頭」已變成細頸女王,頸部周長已從民國九十五年的一百四十四公分,降至目前約只剩一百二十六公分。北觀處近年積極尋找其他「皇室家族新成員」,從園區選出「俏皮公主」,卻無法取代「女王頭」的地位。

為搶救「女王頭」,北觀處去年舉行民調,六成三民眾和萬里居民支持用奈米科技修補,遊客、學者贊成比率也都超過五成。台大教授謝國煌去年八月底選定四顆位於「女王頭」周邊、立地環境相近的蕈石,進行實地奈米科技藥劑實驗,運用十種不同工法施做,觀察蕈石的外觀變化。

觀察九個月後,謝國煌發現,蕈石受到劇烈的冷熱收縮,奈米科技藥劑塗抹之後,又碰到連日降雨,導致蕈石出現剝落、白化現象,目前找到可克服白化的新方法,近期會進行表面處理,將再觀察三個月。

北觀處要求「女王頭」的復健計畫,須維持原來的蕈石色澤,不能出現白化現象;謝國煌說,奈米科技藥劑可增加岩石強度、延緩風化,但施工技術還須更純熟,才能讓外觀接近原來的色澤。

北觀處祕書郭振陵則表示,北觀處曾進行調查,多數遊客反映,若「女王頭」斷頸,不會影響參觀意願,管理處在「女王頭」延長壽命議題上也持開放態度,尋求不破壞原貌的可行技術,曾有國外單位提出建議,但礙於可能會破壞岩石表面,未被採用,目前除了奈米科技藥劑,沒有其他技術。

郭振陵表示,除非後續實驗能確認保持原有色澤,且不影響外觀與美感,才會同意在「女王頭」本尊施做。

若斷裂

可推地質發展故事

阡齊國際旅行社董事長王全玉表示,近年在海外推銷都會宣傳「女王頭」,但自然景觀無法人為控制,未來若「女王頭」斷裂,會改以野柳的地質發展故事為主題。

東南旅行社副總廖培沅則說,「女王頭」是野柳的象徵,少了著名地標,擔心野柳的魅力受影響,尤其是陸客到台灣旅遊,一定要跟「女王頭」合照,未來野柳若沒有「女王頭」,旅行社的行程可能會做調整,改去其他景點,也能避免行程過於緊湊。

不過,專帶陸客團的張姓導遊表示,因野柳的這種景觀在大陸少見,「女王頭」斷頭也沒關係,野柳仍有參觀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