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渡地中海 移民的悲歌

編譯/任中原、黃智勤 圖/美聯社、法新社 |2015.05.24
1234觀看次
字級

上月19日,一艘從利比亞出發、搭載900多名非洲移民的船隻,在橫渡地中海時不幸翻覆,有多達700名移民不幸溺斃,引起國際媒體的重視。

其實非洲許多國家因為經濟凋敝或戰亂不斷,迫使大批人民不惜拋家棄祖,鋌而走險,前仆後繼地渡過地中海,湧向歐洲尋求活路,在蔚藍一片的地中海譜出一首首令人鼻酸的「移民悲歌」。

歐洲官員表示,去年抵達歐洲地中海岸沿岸的17萬非法移民中,大部分都來自非洲撒哈拉以南(下撒哈拉)地區。國際移民組織指出,這些人搭船從利比亞前往義大利途中,至少有3200人喪生,成為全世界的「移民死亡航線」。這些踏上「死亡之旅」的民眾,在本國都各有活不下去的原因。

這些移民或來自非洲之角的厄利垂亞及索馬利亞,也有來自非洲南部的馬拉威與辛巴威。厄利垂亞的年輕人面臨強制徵兵,且缺糧無餉。2014年約有37000名厄利垂亞人向歐盟要求庇護,比2013年增加一倍。索馬利亞已打了四分之一世紀內戰,蓋達組織外圍的「青年黨」伊斯蘭極端分子在當地成立伊斯蘭王國,成為恐怖活動的大本營,迫使人民移往各國謀生。再往南走,馬拉威、辛巴威的數百萬民眾逃往南非找頭路。

即使險阻重重 也甘冒死求活路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過去10年來經濟表現良好,平均每年成長逾5%。今年成長率預估將下降到4%,主因石油及其他原料價格下跌。而即使是在經濟迅速成長的安哥拉及奈及利亞,極度貧困問題仍糾結難解。

經濟成長的結果,反而使一些非洲人民在存夠錢之後移往他國。國際移民組織「非洲之角計畫」協調人莫菲指出:「經濟成長使一些人有工作,能夠負擔昂貴的旅費越過撒哈拉沙漠,再偷渡到歐洲。」然而一些經濟凋敝的目的地國,對這批不速之客卻未必歡迎。

例如南非有近30萬外國人尋求庇護,移民約500萬人。4月時就曾因為當地人不滿移民搶走他們的工作及生意,對移民發動攻擊,至少5人喪生,數以千計的外國人逃至德班市難民營棲身。南非總統祖馬為此事擱下了訪問印尼行程,前往德班探視這些被毆的外國人。

利比亞民眾也因為2011年革命推翻格達費政權後政局動盪,大舉移往歐洲。地中海沿岸各港口的黑幫一直與南部各部落關係密切,聯手從歐洲走私菸酒、武器給各部落,並把民眾偷渡到歐洲。現在由於國內各派系戰鬥不斷,使這段航程更加危險。

莫菲指出,利比亞目前法治蕩然;不但讓想出走的移民有機可趁,也給了人蛇集團大發利市的機會。

關懷人士指出,這些非洲國家不是戰爭、饑饉,就是無法無天,因此人民不管逃到那裡,都能有較好的生存機會;就算險阻重重,也無法阻止他們冒死背井謀生。

致命的移民政策

歐盟移民政策中存在著的致命邏輯,可能在地中海奪去了無數條人命。歐盟也終於發現,在邊境築出一道銅牆鐵壁、不讓北非與中東難民進入的政策,其實失敗透頂。

繼一艘難民船上月19日在從利比亞開往茅塔的途中翻覆、奪去至少700條人命之後,歐盟官員決定反思自身對非洲與中東的移民政策。他們一致認為,在地中海對這類非洲移民施以最小的援手,並非是遏止這股移民潮的有效作為。

歐盟從去年起改採邊境巡邏計畫「海螺行動」(Operation Triton),救援來自北非與中東的移民,取代了原先規模大三倍的救援行動「我們的海洋」(Mare Nostrum)。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統計,「我們的海洋」在去年共救起了16.3萬名難民,但這項每年耗資1000億美元的計畫在歐盟內部壓力下遭到終止。

批評者指出,「我們的海洋」已成為變相的難民計程車服務。

部分事實在於,人蛇集團通常讓移民從利比亞搭上不具備足夠燃料的小船,再呼叫救援。英國去年以「我們的海洋」成為吸引非法移民侵占歐洲社福資源的拉力係數為由,不再支援地中海移民任務,然而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地中海死亡人數飆升,顯示歐盟現有移民政策中,「如果我們表現出殘酷的樣子,難民就不會湧入」邏輯的謬誤之處。

2015年來已有1700名移民死於地中海船難,人數為去年同期的10倍,而移民的高峰季節甚至尚未到來。

歐盟領袖上月23日在盧森堡開會,商討解決地中海難民危機的10點計畫,改革堅拒移民入境的政策。內容包括採取軍事行動打擊來自北非的走私行動、擴張「海螺行動」的救援範圍、設立自願性的難民安置機制並加緊處理庇護申請等等。

如果EU能提供難民合法管道遠離充斥暴力與貧窮的中東或北非當然很好,但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在反移民心態高漲的歐洲,如此開放門戶的政策實屬不可能,在實行上也有困難;放任無數人口湧入歐洲,也無法解決問題。

不過,允許定額移民尋求庇護並在歐洲安頓應能發揮作用,至少比任由難民尋求人蛇集團幫助、讓自己置身於汪洋大海中來得好。難民可以選擇在營區申請庇護、等待結果。美國每年約能收容8萬名難民,歐盟領袖也正在研擬法規,安置亟需保護的移民。

放任人們死在汪洋大海之中絕非移民良策。如果歐盟可以千方百計阻止海盜船開出索馬利亞,也該能阻止人們葬身於義大利沿岸。

地中海移民Q&A

1.航線

主要:利比亞─義大利,航程不到200公里

少數:埃及、摩洛哥─義大利;土耳其─希臘

2.費用

路上:西非到利比亞約200~1000美元

非洲之角到利比亞則約1000~6000美元

渡海:利比亞─義大利約數百到2000美元

船隻:充氣式小艇、漁船

3.離鄉原因

國內戰爭頻仍、政治迫害、社會脫序及生活貧困。大部分是年輕人,沿路需工作

估計目前仍有50~100萬人等候渡海

4.移民來源

2013年:主要來自西非、非洲之角及敘利亞

2014年:31%來自敘利亞,18%來自厄利垂亞

2015年:前往義大利者主要來自甘比亞、塞內加爾及索馬利亞

5.終點站

從利比亞出發者大多前往義大利,通常是到蘭佩杜薩島;也有不少人到希臘與馬爾他

6.危險原因

船隻老舊,一些船不適合在海上走,超載,船員常拋棄乘客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