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的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5.05.10
8785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
覺乘法師
妙旭法師
如慶法師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主題「解脫的真義」,由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主持,邀請妙法寺監寺覺乘法師、人間大學台北辦公室主任妙旭法師與潮州講堂監寺如慶法師,分享學佛因緣與生活體驗,教導大家以正確方式尋求解脫的智慧法寶。

什麼是解脫?心保和尚提到,每個人認知的角度雖不同,但解脫的重點,是心中沒有煩惱;解脫的觀念,根本在於心,若欲望多,煩惱也多。想要讓身自在,心要先解脫,做好心的管理,讓心時時處於正念中,才是解脫之道。

覺乘法師談到,解脫要先找到苦的來源,他以朋友女兒因母親偏心而自殺為例,說明自殺只是逃避、不是解脫,人生應要有正確的觀念。覺乘法師也以未出家前在工作中所受到的考驗為例,說明遇到煩惱時,學習「轉念」非常重要。

學佛二十多年的妙旭法師表示,學佛前以自己為中心,當有因緣聽經聞法後,才深深體會「苦」是由分別計較而來。一般人有煩惱,都會向「觀世音菩薩」傾訴,為何菩薩聽完那麼多煩惱,依然能如如不動呢?這便是菩薩所示現的慈悲、寬容與智慧,值得大家好好學習。

妙旭法師提到,「苦」是一種實相,人會有苦,來自欲望所招感,須透過正確方法才能滅苦。他以感冒為例,由於抵抗力不夠或作息不正常等因素所導致,因此要看醫生、多喝水、多休息才會好;而生活中遭遇煩惱,也要深觀因緣,了解如是因、如是果,才會產生力量面對困境。靠菩薩加持是他利,學佛後在法上用功是自利,法教我們要反觀自照,且不被欲望所縛,才能得心自在。

如慶法師分享工作經驗時談到,由於主管嚴厲,讓他更懂得領眾的道理,並播放「潮州講堂」建寺影片,說明當遇到困難時,閱讀星雲大師所著書籍,就是幫助他化壓力為助力的主要動力。

解脫分為身解脫與心解脫,如慶法師以看到「名牌包」為例,當口袋不夠深、無法滿足欲望時,就會起煩惱。因此「萬法唯心造」,心解脫比身解脫還重要,解脫是動態行為,自在是靜態境界,兩者一體兩面、密不可分。

如何才能解脫世間煩惱?覺乘法師說明,要從因下手、在生活中實踐「八正道」;妙旭法師以星雲大師智慧法語教導大家,要用平常心來生活、用慚愧心來待人、用無住心來接物、用菩提心來修道;如慶法師則引用《星雲法語》來叮嚀大家,要明因識果,提得起、放得下。

心保和尚除了教唱〈佛光山之歌〉、〈佛光四句偈〉與〈惜別歌〉,讓大家在佛道上增強信心,也期許與會大眾,人人都是未來佛,要能轉煩惱為菩提,讓自己的心有自在空間,方能達到真正的解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