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對話不要怕

執筆人:張亞中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兩岸統合學會理事 |2015.05.06
107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

國民黨的朱立倫主席順利地完成他擔任黨主席後的第一次出訪,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雙方發表了一些重要的談話。

這次是朱習兩人第一次以黨領導人的正式身分會面,時間點正好是二○○五年「連胡會」的十周年,也是二○一六總統大選的前一年。時間點與兩人身分的重要,讓外界對這次會面的結果高度關注。

對於北京來說,宣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首要原則,朱主席也以「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做為回應。雙方延續了彼此的基本立場,即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但是台北方面重點在於「一中各表」,而北京則是「反對台獨」。習近平希望雙方能夠「聚同化異」,朱主席則認為應該「求同尊異」。簡單來說,雙方再次重申反對分裂共識,但是對於兩岸彼此之間的政治關係是甚麼,也就是兩岸政治定位為何,卻仍然是「各說各話」。

兩岸間的「同異並存」,顯示兩岸已經有了基本的互信,但是仍缺足夠的互信,這樣的基本互信,或許有助於兩岸經貿事務協商互動,但是在面對政治性的爭議時,就顯示出其不足了。

朱主席在會面時,清楚表達了希望「未來台灣有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在國際組織或活動上有更多機會」。習總書記在回應中表示在亞投行等事上「願意深入研究,正面看待,對台灣加入亞投行表達歡迎的態度。」習的這番禮貌性的回應,其實並沒有真正地回答問題。因為北京所主導的亞投行,當然歡迎所有的國家加入,也歡迎台灣能夠加入,問題是台灣可以用甚麼樣的身分與名稱,這才是重點。

即使從二○○八年起兩岸已經進入大交流的時代,但是雙方在軍事上仍無處於敵對的狀態,外交上的零合博弈或許已經停止,但是外交人員完全沒有互動,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上,北京的立場從沒有根本性的鬆動,美國與日本也期盼台灣能夠配合他們的東亞戰略布局。去年的三一八太陽花事件以後,兩岸關係的互信基礎更是大幅下降。面對這樣的情形,台灣應該如何自處?

台灣可以有三個選擇:一是繼續維持現在的「只經不政」政策,不與北京開啟政治對話,只是強調兩岸的經貿交流,放任上述對台不利情勢的繼續發展。如果台灣採取了這個選擇,那也就必須接受,台灣的國際空間必須建立在北京的「施捨」與戰略需要的「善意」之上,在名稱上也不可能跨越「中華台北」這個天花板。

第二個選擇就是堅持走「分裂」的道路,不惜以兩岸衝突為代價。現在看起來是不會走下去。但是政治人物可不會告訴人民這條路走不通,反而在宣傳上稱,現在所做的讓步只是戰略上的轉進,仍不放棄堅持。政治人物這樣的作為會讓人民陷入精神分裂,即明明在現實上無法落實分裂主義,但是又天天接受兩岸應該分裂的看法。這樣的台灣就是一個撕裂的台灣,怎麼會有競爭力?

第三個選擇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開啟兩岸政治對話,尋求確定兩岸應有的政治定位,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以確保一個安定的外在環境。也只有如此,朱主席所期盼的參與國際活動空間,也才會有突破的可能。

台灣看到大陸發展愈來愈快,深怕與大陸政治對話就會被吃掉。其實,不要怕,我們是個民主的社會,沒有理由害怕政治對話。時間拖得愈久,對我們愈不利。星雲大師說:「放下心中的怕」。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有為和平、為兩岸人民共利的正念,就不要怕。也不要怕難,星雲大師也說了,「只有通過苦難,才有另一番天地,才有新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