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殊死戰 執政黨僅領先1%

 |2015.05.06
1041觀看次
字級
英國七日的國會大選,由米勒班帶領的工黨與卡麥隆的保守黨進入殊死戰。 保守黨首相卡麥隆 圖/法新社
英國七日的國會大選,由米勒班帶領的工黨與卡麥隆的保守黨進入殊死戰。 工黨黨魁米勒班 圖/美聯社
英國七日的國會大選,由米勒班帶領的工黨與卡麥隆的保守黨進入殊死戰。 觀察5大焦點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威廉王子的千金、夏綠蒂小公主的誕生讓全國充滿喜慶氣氛,消弭了一些大選火藥味,但焦點很快便轉回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執政保守黨僅比在野工黨領先百分之一,估計不會有明顯贏家,新政府成立或要延後。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最新民調顯示,現任首相卡麥隆的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四暫時領先其他對手,工黨黨魁米勒班以百分之三十三緊隨其後。

英國廣播公司(BBC)二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中間偏右的保守黨獲百分之三十四選民支持,中間偏左的工黨支持率為百分之三十三。民粹派的英國獨立黨(UKIP)約百分之十四,中間派的自民黨百分之八,左派的綠黨百分之五,其他政黨百分之六。

恐出現「懸峙國會」

也就是說,兩大黨想在國會下議院拿到過半所需的三百二十六席,都還很有得拚,換言之,七日選後,隨之而來的會是漫長的協商過程,很可能會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又譯「僵局國會」),的局面,無一政黨穩奪過半數議席。

諾丁漢大學政治學者考利形容今次大選是記憶中最緊張的一屆,肯定會見證百多年來英國政黨政治最大的變化。

儘管有人認為王室添新成員會左右選情,有受訪民眾表示,王室增添新成員對大選基本沒有影響,因王室傳統不會干預政治,公眾亦不會因此改變所支持的政黨。

另一母親寶蓮則指,民眾真正關心的是經濟,小公主出生充其量是公眾茶餘飯後的話題,和大選及國家前景無必然關係。

英國大選殊死戰五日進入倒數四十八小時的最後階段,各黨領袖磨刀霍霍,為了七日的大選加緊催票。

法新社報導,保守黨籍首相卡麥隆與在野的工黨黨魁米勒班都說,兩天後將進入投票所的選民,面臨嚴峻的選擇。

由於民調顯示,兩大黨目前聲勢不相上下,可能都無法贏得多數,蘇格蘭國家黨(SNS)與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這類較小政黨的表現,或將左右選後態勢。

卡麥隆力促選民支持保守黨,來避免單一政黨無法贏得堅實授權,會有他所說的「動盪」局面出現。卡麥隆在預先發布的談話中,主訴求考慮投給較小黨的選民:「黑箱交易、賄賂、勒索信、亂糟糟。不只是選後一周,而是會持續五年。」

米勒班則形容這場選舉是薪資、健保、年輕世代「兩種願景之爭」,並在選戰最後關頭,主打兩黨對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計畫的南轅北轍。

他四日表示:「在選戰最後幾天,NHS未來堪慮,已經到了一個世代以來前所未見的地步。」

現任副首相克雷格領導的自由民主黨已與保守黨聯合執政五年,克雷格四日推銷自由民主黨是大黨最佳聯合執政夥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