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微跌 外食14月來漲最少

陳忠賢 |2015.05.06
7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四月份物價指數(CPI),仍是微幅下跌。對於台灣物價是否進入通貨緊縮?主計總處表示,台灣的物價溫和穩定成長,沒有通貨緊縮疑慮。

根據主計總處的發布資料顯示,四月CPI為一百零二點九一,月增百分之零點四八,年減百分之零點八,其中變動較大者,衣著類漲百分之十二點二二,主因春夏新裝上市所致;食物類漲百分之零點三六,主因天候因素,近日遇到乾旱,導致蔬菜量少價揚,惟水果、蛋類、肉類皆下跌,抵銷部分跌幅,豬價也是十九個月來首度呈現下跌。

主計總處指出,CPI年微減主因油料費及燃氣價格調降,加上水果盛產及三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較去年低,但蔬菜及水產品價格較去年高,與調理食品與外食費等價格調整漲,抵銷部分跌幅。不過,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低檔,可能是第二季CPI年增率仍為下跌的趨勢。

七大類中變動影響較大者,食物類漲百分之一點五,主因蔬菜及水產品分別上漲;另調理食品及外食費分別漲了百分之五點三二及百分之二點三七,惟水果跌百分之十一點四八,抵銷部分漲幅。

主計總處分析指出,占CPI權重近一成的外食費為近十四個月最小漲幅,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約六萬元規模的家庭為例,表示在購買相同品質與數量的商品及服務情況下,平均支出會較前一年同月減四百八十元。其中,以油料費支出減少五百六十六元最多,支出增加以食物類,蔬菜增一百七十四元、外食費增一百四十六元較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