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底77%是外資 央行示警

 |2015.05.06
9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銀行昨天公布,至四月底我國外匯存底為四千一百八十一點七四億美元,較三月底增加三十四點八五億美元;其中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新台幣存款高達三千二百零九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百分之七十七,雙創歷史新高,對此央行憂心忡忡。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示警,各國大推量化寬鬆政策使熱錢亂竄,實體經濟沒有復甦,但股市卻熱滾滾,顯示實體經濟與資本市場背離,大家要居高思危,做好風險控管,「市場說變就變」。

顏輝煌表示,年初外界一片看好美元,但四月美元指數下跌百分之三點五九,全球主要貨幣兌美元都升值,尤其俄羅斯幣升了約百分之十二點五升最多,新台幣則升了百分之二點一一。另一方面,全球寬鬆幅度再擴大,歐洲央行今年也開始採取QE政策,瑞士央行先下手為強,提前宣布取消瑞郎兌歐元的匯率上限,已預見貨幣市場波動幅度加劇,「今年金融市場將是動盪不安的一年」。

今年至四月底,全球股市皆全面上漲,在QE發威下,債市的錢跑到股市、跑到亞洲來,四月外資買超台股逾三十五億美元、買超韓股近四十億美元。他引用學者將QE比做木炭的說法指出,木炭只能讓小火爐發熱,但小火爐旁邊的春天不是真的春天。等火熄滅,只怕就是寒冬來臨。

顏輝煌表示,美國六月升息機率不高,但利率政策總要回歸正常,還是會有升息的時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