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4年 沒跟人說過…我愛你

 |2015.05.05
2659觀看次
字級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調查統計,每四個大學生就有一人從來沒對母親或家人說過我愛你,昨天公布「我愛你量筒」統計的數據。也用「愛的便利貼」在牆面上拼出一幅圖像作為藝術裝置。 圖/淡江大學提供
國人親子間表達愛意常缺乏互動模式,以致家人被隔離在寂寞中。農委會昨天舉行「愛媽咪 送束花」記者會,讓親子有機會直接、主動地表達愛,講出平日藏在心裡的話。圖/鄭超文

【本報新北訊】你有多久沒跟母親或家人說「我愛你」?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五名學生設計畢業展,近半年走訪世新、輔仁、台大、北藝大等校園,發現每四個大學生就有一人從來沒說過這句話;他們訪了一千九百二十九人,每人平均五年沒說我愛你,累計總數達到一萬零一百八十四年。

小組成員陳妏伊、吳貫宇、黃紀軒、張育寧、蕭辰倢設計「我愛你溫度量筒」, 依半年內、一年以上、三至五年、五年以上、從來沒有說過我愛你,請受訪者將球投入紅、粉紅、黃、綠、藍五種顏色量筒,得到統計數據。

組長陳妏伊說,國人親子間表達愛意常缺乏互動模式,以致家人被隔離在寂寞中。他們設計三個活動,希望帶領大家找出方法,讓更多人了解直接、主動表達愛的重要性。

首先用「我愛你量筒」吸引受訪者興趣,透過統計數據喚起感情意識,接著鼓勵大家用拍立得照片搭配文字,透過網路或寄出「愛的明信片」傳達心意,總共寄發五百六十張明信片,並挑選其中十張親送到家,讓收到的家人萬分感動。最後在校園邀大家用便利貼寫出愛的話語,拼貼出一幅愛心裝置藝術牆,已吸引二百五十人參與。資訊與圖書館學系二年級學生黃國媛說,參加「我愛你」小組活動,會想要呼朋引伴講出平日藏在心裡的話。

擔任淡大第十四屆畢業成果展總召的資傳系學生黃子飴說,這次畢展以「行動派」為主軸,希望每個人「察覺」到關注的事,透過自身的力量「執行」,帶來美好永恆的價值。

十二組畢展作品均以數位新媒體呈現,專題內容包括網站製作、動畫腳本、手遊製作、電子書等。昨起至八日在淡大淡水校區黑天鵝展示廳、三十到三十一日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展出,歡迎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