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有10力 才能從銘傳畢業

 |2015.05.06
30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銘傳大學近日行政會議通過,將大學部五項畢業門檻,逐年提高到十項,是台灣少數提高畢業難度的學校,最快今年入學的新生,大學四年內得通過「十力畢業門檻」,才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對此,銘傳學生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有助於就業,但也有人認為「為畢業而修課,為考照而考照」,徒增學生負擔。

銘傳上周行政會議通過,將現有的畢業門檻:溝通力(中文會考)、國際力(英文檢定)、體能力(運動成績)、道德力(服務學習)、科技力(電腦資訊),逐年增加知識力、群體力、美感力、企畫力、就職力等檢定,學生想畢業,除了本身課業外,還必須修更多課程、考證照、參加社團、通過體能測驗等琳瑯滿目檢核。

在少子化壓力下,許多私校經營困難,很多大學不敢貿然當掉學生,把學生當成寶,但銘傳反其道而行,對學生提出更多要求。銘傳副校長、教務長王金龍坦言,招不到學生,確實有壓力,但把學生訓練好,嚴格把關,日後就業,在職場才有口碑,對於學校正面形象,也能加分。

王金龍表示,「十力畢業門檻」預計三、五年內全面上路,最快適用於今年入學新生,不過,這段過度期內,現行的畢業門檻會逐年增加。

王金龍說,目前的畢業門檻實行多年,但隨著時代進步、職場要求增加,也需要調整深度與廣度,例如:新增職場都需要的「企畫力」,讓學生畢業前,預先培養企業管理、商品企畫能力,並考取專案管理師或企畫師等相關證照,可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十力畢業門檻」項目繁多,學生如何在四年內完成?王金龍表示,校方會加開課程輔導,甚至也建立預警制度,例如:沒有參加社團、沒有參加團隊比賽,也會透過導師適時提醒。

「對認真求學的人有幫助,但對鬼混的學生來說,根本沒差!」建築系陳姓學生表示,強迫學生修更多課,還要參加校外競賽,對課業繁重的科系來說,壓力更大,甚至為了「考照而考照」,根本沒有意義。

風險管理系林姓學生則表示,社會新鮮人如果有證照,對求職非常有幫助,肯定校方的好意與做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