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來理財 青少年時期認識理財工具及投資計畫

文/劉凱平 |2015.05.04
1118觀看次
字級

文/劉凱平(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上回談到,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可以開始學習記帳以及複利概念。除了這兩項「基本功」之外,在這個時期,也可以開始認識一些基本的理財工具,並且執行一些簡單的投資理財計畫。

首先,在這個時期可以讓他們開始認識基本的理財工具,像是存款、債券、股票等等,並且理解這些理財工具的基本運作原理。例如,存款為什麼有利息?同樣有利息,債券和存款又有什麼不一樣?股票支付股利是什麼道理?投資這些金融資產,能夠獲得報酬的來源有哪些?除了投資工具,保險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同時,也可以再深入,讓他們認識如果要運用這些金融工具,可以有哪些方法?是直接持有它們?還是透過間接工具,例如,共同基金來進行?共同基金的運作原理又是什麼,跟直接投資有什麼不同?當然,不是每位家長都能清楚向孩子說明以上這些問題。這時候,不妨藉助專業的理財顧問,來協助孩子理解這些理財知識。

有了基本認識之後,讓他們透過親身的執行和參與,更進一步去了解這些金融工具的運作,例如,讓孩子運用一部分零用錢,去做郵局零存整付型的定存,或是定時定額的共同基金投資,透過這些實作方法,他們會更加了解和關心理財的基本觀念。

而且這些實際的理財經驗,都可以和我們之前談到的基礎理財觀念互相結合,發揮更大的效果。譬如說,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扣款投資,就會讓孩子懂得將這筆理財支出納入他們的預算中,並學習到「先儲蓄、再消費」的觀念。

此外,如果我們讓孩子理解複利的觀念,他們就會知道,「時間」這項因素,是讓複利發揮效果最重要的因素,盡早讓他們開始進行投資理財,便是在執行把握時間、強化複利成效的動作。

青少年時期,是養成許多觀念和行為模式的重要時期。如果在這個時候,能夠對理財的基礎常識有所認知,同時,開始建立一些良好的理財習慣,在未來的人生中,應該都是受用無窮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