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女人比男人懂得經營生活

文/方梓 |2015.05.04
1432觀看次
字級

文/方梓

春寒午後,捷運上乘客寥寥無幾,幾乎每個人都埋首滑手機。我看完email的信件,在打開Line當中,眼眸餘光瞄到對面穿著入時的女孩戴著眼鏡,低垂著頭專注賣力地在手機面上寫字,用力的程度彷彿要刮破手機面板,十隻指甲間隔擦了灰綠色及墨紫色的指甲油。

這位女孩腳上穿著灰色的雪靴,靴後跟綁著深灰色的蝴蝶結,同色系的粗呢毛褲襪以及短到大腿上的灰色毛短褲,長版的黑毛衣外搭滾了大波浪的黑色背心,還圈了一條灰色圍巾,短馬尾紮著好幾圈黑色髮巾,旁邊的椅子上擱著鮮黃布滿鉚釘的皮包。

沒看到女孩的臉,我想她二十來歲吧,好時髦的年輕女孩。正要收回眼光看line上的訊息,女孩抬頭推推眼鏡。啊,她竟是六十多或七十多歲的女人,小臉蛋皮膚白淨有些鬆弛,眼角的皺紋清晰可見,左眼皮鬆弛下垂蓋住了眼睛,左嘴角偶爾輕微地抽搐,無意識地望了我一眼,又埋進手機裡,用力地寫著字。這位看起來六十多歲的女人應該有小中風過。她跟我同一站下車,我走在她背後,她的穿著打扮從背後看來就只有二十來歲。

我經常在區間車、捷運上看到愛漂亮時髦的阿媽,有人穿著割破的牛仔褲或部分透明造型的內搭褲,有人手機掛了一長串閃閃發亮的吊飾,也有染成紫紅色頭髮,她們絕大多數人都塗口紅……而且滑手機的樣子「十分專業」,認真的程度不亞於年輕人。

女人愛漂亮從年輕到老都一樣。母親病痛多,大半時間不是坐在客廳就是躺在床上,然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跟我要保養品,因為擔心皮膚皺了,老人斑多了。朋友的母親八十多歲也要花半個多小時,在鏡前梳妝打扮才出得了門。

然而六、七十歲以上退休的男人呢?最多是穿著運動衣褲或緊繃的polo衫和鬆垮的西裝褲,挺著大肚腩,不是待在家裡就是呆坐在公園打發時間。

早上的公園、廣場做早操、運動,阿媽比阿公還多,中午的咖啡廳、餐館,多半是女性,而且以中年女性居多,跟著旅行團出國旅遊的男女比例,也是女性占多數,各地方鄉鎮區的社會大學、讀書會、各種中老年人的社團,參加的也絕大多數是女人。

伯母八十歲了,幾乎天天有行程,打大鼓、學客語歌、唱卡拉OK……說自從伯父走了,時間多人也自由,終於可以有自己的嗜好。我的作家好友薇薇夫人、劉靜娟、簡靜惠、廖玉蕙……退休後畫畫開畫展、看戲、旅遊、辦讀書會、演講,生活多采多姿,而且永遠光鮮亮麗。

那麼退休的男人去哪裡了?在家含飴弄孫、看報紙看電視?男人退休了,很多人把自己「種」在家裡長期怠息,理由是工作了大半輩子,要好好休息;女人退休了,養兒育女的責任了了,身心輕鬆反而想做一些過去沒空沒錢參與的活動。白天不管在捷運、咖啡館、餐廳,總是可以看到時髦、充滿活力的阿媽,那些曾經勞累大半輩子的阿媽卸下重擔,輕鬆過著豐富的生活。

女人真的比男人懂得經營生活;男人退休後很多事也跟著退休了,女人退休後,精采的生活才開始,生命的火花才點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