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關係 不愉快的看病經驗

葛攸 |2015.05.01
1183觀看次
字級

文/葛攸

因為女兒耳朵旁長了一顆血管瘤,皮膚科醫師建議可以電燒處理,但可能會再長出來,而且因傷到真皮層,可能會留下白色疤痕。當下,我只想趕快處理好血管瘤,和孩子商量後,立刻請醫師處理。

但隔天隱隱覺得不安,想問得更清楚些,但醫師對我詢問疤痕問題,明顯不耐,覺得我太小題大作,於是,我想等傷口復原情況較穩定時,再來請教。

兩周後,我帶女兒回診,再度詢問疤痕一事,很斯文的醫師竟對我說了一句很犀利的話:「我說一句不好聽的話,沒有人的皮膚是十全十美的,妳這樣會給孩子壓力,是錯誤的身教示範。」當下,我愣住了。

其實,我只是想詢問疤痕狀況及如何照護傷口,醫師只要告訴我預估或不可預估的結果就好,我既未質疑他的處理,也沒有任何抱怨。

他可能覺得我很煩,但是在孩子面前,他可以不必說得如此赤裸,當下,我只覺得自己根本抬不起頭,女兒也覺得很難堪。但我又不能在孩子面前跟醫師爭吵,領完藥,我決定再也不要來看這位醫師了。

事後想想,醫師的話也有些道理,但愛女心切的母親其實只需要一點安撫,因為我並沒有那麼無知,那樣的道理我都懂,或許當下的擔心都是多餘的,但這是一個為人母的心情,他的專業傲慢無權批判我的教養方式。

病患是醫病關係中相對的弱勢,病人有求於醫師,誰看病不是畢恭畢敬?當然醫師工作辛勞也是眾所周知,那麼能不能彼此互相多一點體諒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