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能夠負責

須彌光 |2015.04.15
1277觀看次
字級

一天下午,和朋友談論生命存在的意義等議題,和她分享一本好書《活出意義來》,作者是開創「意義治療法」聞名於世的弗蘭克教授(Viktor E. Frankl)。書中記載一則他的生命故事。

有次,一位年老的全科醫師來看他,這位醫師患了嚴重的憂鬱症,因為他最摯愛的妻子死了,此後,他一直無法克服喪妻的沮喪。弗蘭克教授心想:「我該如何幫助他?又該和他說什麼話呢?」

那天,弗蘭克教授問全科醫師:「如果您先離世,而尊夫人繼續活著,那會是怎樣的情境呢?」全科醫師說:「喔!對她來說,這是可怕的!她會遭受多大的痛苦啊!」

弗蘭克教授說:「您看,現在她免除了這痛苦,而那是因為您,才使她免除的。現在您必須付出代價,以『繼續活下去』及『哀悼』,來償付您心愛的人免除痛苦的代價。」

弗蘭克教授說明「意義治療學」的基本信條,人主要的關心並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而是要了解生命中的意義。每個人存在於世,都有他的使命及生命的意義。而意義治療學認為「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

想想:我們現在有能力為親友、社會、國家,乃至為世界負責,這是多麼有價值的生命存在。(須彌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