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自然葬盛行 全台逾萬人

陳忠賢 |2015.04.02
172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清明節即將到來,內政部昨天介紹環保自然葬的推動成果指出,在火化率方面已經超過九成,目前全國公墓內樹葬、花葬的地點有二十九處,累計已有一萬六千多名民眾採環保自然葬法,其中又以樹葬居多。多個縣市也都會辦理聯合海葬,讓民眾有多元選擇。此外,透過「電子輓額平台」發出的電子輓聯已有七百三十一幅。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指出,樹葬、花葬的流程是指遺體火化後,把骨灰研磨再處理,裝入無毒、易分解的環保容器,由家屬代表將骨灰置入環保葬區內預先挖好的洞,之後再以土壤埋藏覆蓋,家屬靜默追思,不焚香、不燒紙錢,骨灰在幾個月後就會自然融於大地。此外,為了因應民眾多元葬法需求,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每年也都會共同辦理聯合海葬,全國海葬人數至今已超過一千人。

此外,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經過多年宣導後,去年火化率已達九成二。環保自然葬法,除符合入土為安民俗,從免費到數千元起跳的價位,也可減輕民眾動輒數萬、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安置於納骨塔的負擔。

在「電子輓額平台」的部分,去年十二月啟用,民眾只要在有播放設備的公立殯儀館辦理告別式,就可在訃文註明使用電子輓聯。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電子輓聯的推動需要時間,逐步推動,才能被民眾接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