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在變 文科當自強

徐夢陽(台北市/研究助理) |2015.03.31
1487觀看次
字級

最近許多大學的就業輔導單位,陸續辦理校園徵才活動,報導指出,廠商雖釋出多數職缺,但絕大多數的職缺都是科技、金融保險、商管、製造、多元產業等,屬於文科生的相關產業,例如出版業等工作卻寥寥無幾,文組學生大嘆「看得到吃不到」。

在網路也掀起一番論戰,思辨讀「文」是否有用?

從報紙、網路徵才觀察,這些校園徵才活動,可說是出社會尋找未來工作的一個縮影,文科生對應直接職缺「僧多粥少」的情況,反映在現實面,造成許多年輕世代對未來的焦慮感與恐懼。

教育體系與輔導工作單位提供補救措施,提供選課或是培養第二專長,為文科生尋得出路,但原先學習四年的時光徒然浪費。

我閱讀過給予人們工作建議的雜誌、書籍發現,不管大環境如何,也不論讀什麼,要問的問題其實大同小異,對於外界公司企業而言,就是就業者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實質的幫助?

對於就業者而言,必須捫心自問,有哪些能力與學識是足以與他人競爭比較,還有你的能力是否達到你想要應徵公司企業的標準?

文科畢業者,絕大多數是投入教育界、出版界與國考,覺得要學以致用,才不枉費時間,出路遂愈走愈窄。

但我認識的人也有一些從事餐飲業、演藝工作、文創等工作,將所學所用的人文素養,運用到不同的工作,也獲得職場一席之地。

總之,文科當自強,有不少文史科系冠上「應用」之名轉型,也有大學開放其他科系學程,培養文科生未來的能力,而盼望整體就業的環境能多對文科生友善一點,並給一些實質機會,畢竟千里馬也需要識貨的伯樂!

徐夢陽(台北市/研究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