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 孩子的人生不是你的

石鵬來義 |2015.03.30
1408觀看次
字級

文/石鵬來義

有個媽媽跟我說,孩子在國中以前,她一定要求孩子要考前三名,沒達到目標,就用鞭打、哭鬧或雞飛狗跳的暴怒方式對待孩子,把家裡搞得一片烏煙瘴氣。

後來,孩子上了高中,成績「一蹶不振」到「班排墊底」。

後來,她花了四千五百元去上了四堂心靈成長研習課程。

她,很感嘆地說:「一切都是心的造作。」

「一切都是心的造作。」四千五百元的「收穫」,還得「如實檢視」才知是否真的有效啊!

因為她似乎只治得了一時的情緒化言行,卻未能「由心根治」!

「孩子說大學要讀法律,我跟她說那不好,法律系出來當律師當法官,都會有辯輸或誤判的風險。後來,孩子改口說要讀戲劇相關科系。我一聽,就很不贊成地對她說,讀戲劇將來不好找工作,還是不好。」

這個媽媽上了心靈成長課程,卻仍然「思惟如故」。

「讀法律系後來從商或當公務員或自行創業大有人在,你緊張、反對什麼啊? 讀戲劇出來『樂在表演工作』中的人,也大有人在啊。人生是孩子自己的,妳可以表達對孩子的關心,但,請別一直用負面的擔心來掛慮細瑣的一切。」

「孩子的人生得由孩子自己去摸索闖蕩,進而經營締創,請寬心地給予孩子滿滿的信心支持與祝福,請別再給孩子無用的擔心掛慮及沉重負擔,這會造成孩子無形巨大的壓力啊!」

「也請別再把所有的心力時間投注在孩子身上。妳,除了是媽媽的角色外,莫忘了還有『妳自己』這個角色。」

我,由衷希望這位媽媽能夠領悟我所說的話,我還開了許多關於心靈成長的書單與演講訊息給這位媽媽參考,告訴她,無須花四千五百元,這些資料圖書館都可借閱而自行吸收運用。

但,這位媽媽一副似乎仍然很困惑的神情,說著再見便離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