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主婦微生活 永遠的家庭主婦?

文與圖/花生娘 |2015.03.30
1572觀看次
字級
家庭主婦的生涯就在輾轉蔬果器物間流逝。 圖/花生娘

文與圖/花生娘

我曾經以為,我的母親會在家當一輩子的家庭主婦,但我錯了,其實她始終不是專職的主婦。雖然只要我們回到家,都可以看到母親忙碌的身影,然而,她其實是SOHO族(在家工作者)。母親是位理髮師,客廳即是理髮廳,一面帶孩子、操持家務還要兼顧家庭理髮工作,在那個依然有髮禁的年代,可說是分身乏術。

約莫我們進入職場後,家庭理髮廳才結束營業,但休息沒幾年,母親經由鄰人介紹去夜市從事清潔工作,一路至今,已過了十餘年。如今她已七十多歲,我們幾番勸退無效,決定尊重母親的選擇;也許我們認為她很辛苦,她卻覺得這樣的日子才不無聊,心裡踏實。

我在主婦界的姐妹淘們,少有一開始就立志為家庭主婦者,大多是因育兒的需求,才從職場退回家庭,專心相夫教子。等到孩子漸長,不再需要大量照護,五年、十年已然過去,主婦開始面臨是否要重返職場的尷尬期;一來年齡已超過就業市場的要求,若是創業也需要積累實力與資金,要矢志固守家庭?還是重新步入職場?著實費盡思量。

不可否認,女性需要成就感,也懷抱理想。雖然在家庭主婦的生涯裡,不斷被給予「孩子、家庭就是很大的成就」這樣的安慰,但是女性能否成為真正獨立的個體,透過自我價值的實踐,確保經濟獨立,是很現實的指標。

再說建立安全感,也和主婦的快樂指數相關。如果婦女沒有經濟能力,在未知的變數中,一旦失去依靠,則會惶惶終日,不知何去何從?同為家庭主婦的友人,有的忍受長期的家庭暴力,也有失婚或喪偶者,若是已有完善的退休規畫,足以養老善終,那麼去當個快樂義工,這樣的生涯也很圓滿。

如果不是,心底要明白,家庭主婦是階段性任務,不必是終身職。有幾位重返職場的朋友也證明,她們進入職場後感到快樂而滿足;所以,在育兒階段即使又忙又累,也要蓄積能量,想想再出發時的方向。

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會是個永不言退的家庭主婦,但如今來到壯年時期,卻覺得未來的二十年、三十年彌足珍貴,應該展現自我價值,為下一個階段再出發,循著母親的身影而前進,修練成一個完整而獨立的主婦。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