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果香下

文/方秋停 |2015.03.27
1399觀看次
字級

文/方秋停

甜蜜的爭吵

水蜜桃令我愉悅,H偶爾會買來當作獻禮。

猶記升大四那年暑假和H留在學校讀書,七月下旬適逢我生日,當天我佯裝不在意,對H應有的表現未有任何期待,H亦故作鎮定,刻意想讓我以為他忘了。爾虞我詐,內心各有攻防,本該歡樂的時段卻不對頻,傍晚兩人在路上便吵起來,眼看相思樹林要到盡頭,煙硝仍然瀰漫。H見我如此無理取鬧,氣不過,便將藏在身後的玫瑰連著塑膠袋扔到牆外,我當下心驚氣惱步伐突然停住──

H不解我心理,只能跟著止步。

「去撿回來!」我知道玫瑰之外,還有別的。

氣氛雖僵卻有轉圜。繞過圍籬,我們於草叢當中撿著鮮紅玫瑰以及兩顆幸未摔疼的水蜜桃。回到住處,趕忙將渴了的玫瑰插進水瓶,H將水蜜桃置於背後,問我要左手還是右手?我隨意選擇,興高采烈拿到面前咬一大口,而那桃的內裡,卻已爛掉!

美味的感應

桃子種類繁多,如眾家美女各有形態與個性。美國加州以充盈陽光、雪水及肥沃土壤,加上大陸型氣候、大幅度的日夜溫差,盛產飽滿圓熟的水蜜桃。旅美那些年經常買回一大袋,隨時享用,感覺如在天堂。

加州水蜜桃主分白桃與黃桃,前者皮色淺黃或帶粉紅,果肉淡黃,未熟透時口感脆硬水分較少;後者外紅內黃,酸味較重。我偏愛甜中帶著微酸滋味,尤喜歡柔嫩的白桃,懷Karen時強烈嗜好,身心與之相應,頻頻需要親吻那潔潤果子。

戀食如戀人,情緣投合便成執著。一顆顆桃子笑鬧記憶,每回品嘗皆有往事自動跳出。暑假再回美國,急忙找家超市將架上桃子各買了些,長途旅行車內於是裝滿桃子,抱一大袋如守護一窩蛋般謹慎。細聞端看那桃子,心底盤算最恰當的食用時機,忍不住拿了顆給身旁正在滑手機的Karen:「那,妳在我肚裡最愛吃這個,快點吃吧!」

加州陽光斜入,沙漠與綠洲接壤,平原與山丘交錯……後頭一輛大貨車自旁駛過,抬頭一看車上滿載的正是桃子,眼前景象於是和記憶疊合一起,相互追逐……

之三 椰之印象

椰樹主幹直立擎天,羽狀複葉向外抽長,猶綠色噴泉亦似傘蓋般,童年時總誤認棕櫚為椰子,甚至與檳榔樹搞混,之後知曉棕櫚葉寬且呈深裂掌形,檳榔細瘦,果實如何茁長亦無法像椰子那樣大。眼中之樹漸有個性,而對於椰子仍有最多的期待與想像。

夢想椰林

日據時期興建的學校,校園當中多植有椰子樹,紅樓坐落其中,綠蔭掩映著朗朗讀書聲,莊嚴當中流動著盎然青春。

從國二至高一皆與L同班,她向來用功,考試總是第一名,是我見過功課最好的人。高中時我心神散漫,如失槳之船不知航向,L偶會邀我一起讀書,她如移動燈塔,一次次將我引回航道。放學有時和她牽著腳踏車自車棚裡走出,她總會瞇起眼,告訴我她暗裡將眼前的椰林幻想成台大校園,要我和她一起努力。

一回假日和L到學校複習功課,中午隨她回家吃飯,無意間發現她仍由母親替她梳頭髮,她坐鏡前像洋娃娃一樣,那景象讓我既訝異又羨慕!不記得母親曾經幫我梳過頭髮,生活沉重,髮式為枝微末節,童年的我頭髮多被削薄上推,連梳理都不用。髮如葉生長頂上,不同品類自有不同風貌,中學時學校規定頭髮一律剪耳齊,旁分夾緊,我蓬硬之髮便如鬃毛刷一般。

挺拔的椰子樹不見再長高,有時枯葉於空中搖搖晃晃,讓人看了怵目驚心。L圓胖的字跡用力寫滿每張考卷,而她的夢想畢竟離我太遙遠!那時校園民歌風行,吉他成為時尚配備,我跟著買了一把,胡亂撥弦卻彈不出一首完整曲子,L髮型長年如一,課業穩紮穩打不曾失誤。

畢業後同學各奔前程,一回到台北去找L,她樣貌如昔,唯將清湯掛麵髮式捲燙成垂肩波浪。椰林寬闊,L將夢想走成了實際前途。

L說她信主了。

我問為什麼?

她說課業遇到未有的瓶頸。

餐前L低頭禱告,我眼前突然映出她讓母親梳頭及她一次次為同學演算數學的樣子。

之後與L失去連繫,直覺她應在學術界,繼續優秀努力著。

解渴椰汁

椰樹本為熱帶植物,果實隨海漂流便於異地重新再長。屏東地區種植甚多,炎日當頭,一把把綠傘抵禦烈燄,蔚成南台灣特殊的景觀。椰果未熟時內含甜汁,採下趁鮮飲用可以解渴,若待熟透生成果肉,是為另一種食材。椰子從外殼到內裡皆得我心,夏日裡手捧一顆,為上天賜予流汗者的恩典。可可椰子拉丁名cocos,葡萄牙語意為猴子,因種皮上三孔洞酷似猴臉而得名。椰子長於高空採食費工,泰國於是有訓練猴子摘採椰子的學校,人與自然的關連,有時像玩笑。

泰國陽光金黃,城中廟宇、宮殿以及林立街坊的金飾店富麗閃亮。往市郊鄉間走,茂林環繞,河道蜿蜒,水流飽含沙土,椰樹直挺或傾斜交錯成似畫莽原,偶有獼猴忽地現身,於林內追逐跳躍或爬至樹上頂撞玩鬧。椰子咚地落地,猴兒踢了踢旋即跑走,而後大象踩著沉重腳步前來,見著地上椰子,長鼻如套繩將之捲入嘴裡,嚼食檳榔般喀喀吞進肚子。

椰樹如綠筆指向藍天,勾勒、接連起一片片逐浪沙灘。我喜歡濃香的椰奶,亦愛椰肉經烤後予人的富足感,小小一個椰子塔蓄藏多少玄祕能量,讓市井小民亦得貴族般的享受。

Kyle屬猴,自小便喜歡椰子,手捧那粗獷的青綠容器,插入吸管便得吸吮天然汁液。而那經由日月照撫,層層風吹雨洗成的硬殼,更得供人馳騁想像與雕刻。

椰樹美化海灘風光,椰的滋味則由生靈共享。

那年峇里島海神廟崖邊的露天咖啡座,雞蛋花妝點綠皮椰子水,Kyle滿足的笑容比落日還要燦爛;而在夏威夷沙灘旁的藝品店,那顆由椰殼雕出的猴臉,Kyle一眼便決定要帶回來。

椰子生於樹上,一顆顆含藏天然訊息,掉落地上咚一聲著地再長或隨浪遠走,便拉出更寬更廣的情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