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惠貞倡讀佛經 闡揚生命教育

陳瑋全 |2015.03.25
2554觀看次
字級
尤惠貞教授 圖/尤惠貞提供

文/記者陳瑋全專題報導 圖/尤惠貞提供

南華大學學生事務長尤惠貞教授,受到星雲大師熱心公益、號召百萬人興學的感動,從中正大學轉赴南華大學協助創校,選擇以南華為家。因佛教的義理與實踐,讓她走過生死交關。她常與學生分享學佛體悟,與現實人生息息相關:「讀經就是在讀生命教育的地圖,人生的旅途不全然是苦或病,也能擁有滿滿欣喜和自在。」

念佛專心一意

當下念念分明

經歷過生死交關以及身心轉化的治療過程的尤惠貞,深深體會到,義理是生命實踐所依循的客觀原則,而生命之展現是體證義理之真實場域。佛教緣起、緣滅的薰陶告訴她,這些都是過往的因緣,當下該做的就去做。尤惠貞不像一般佛教徒能有每天做早晚課、參加法會,但是她認真地將佛法內化為生活的一部分,依教奉行。

尤惠貞平時在生活上與觀音菩薩相應,她記得大學三年級時外婆往生,外婆臨終時,她請求家人勿在外婆身邊悲痛哭泣,與家人一起念佛助念。佛事結束後,她前往台東清覺寺參加煮雲法師主持的精進佛七,每天努力的拜佛念佛,到了圓滿日前的那一夜,她留在大殿裡拜佛,到了深夜,大殿裡只剩她一人閉目靜坐念佛,在疲累恍惚中似有人輕推她的肩膀說:「夜深了,這裡很涼,小心感冒,快去休息吧!」她在朦朧之中依稀見到觀音菩薩從身邊而過,讓她覺得很溫暖與感動。

尤惠貞時常想起那段精進念佛、專心一意的感覺,那種萬緣放下,每個當下念念了了分明、清清楚楚的體驗,讓她非常受用。

感動公益興學

南華大學為家

在南華大學創辦之時,因為對星雲大師熱心社會公益與號召百萬人興學的感動,尤惠貞不在意從公立大學轉任私立大學,選擇與別人不同的路;一路從學校草創的黃土一片,到現今校園綠樹成林蔭,她說:「既然答應了師父,當然就要護持南華!」

目前,尤惠貞在南華大學不僅擔任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的專任副教授,更是學校的學生事務長,站在第一線處理學生的種種繁雜事務,雖然授課、個人研究與行政事務繁忙,但是她不以為累,因為她早選擇以南華為家。

尤惠貞在課堂上常分享自己從學於牟宗三的學習經驗,牟宗三常引證天台宗智者大師勸導學佛者勿輕經重論之文獻,並由之強調學佛必須研讀佛教經典,因為諸經乃大乘真佛所說,更是入道之正因。對於一般人怕讀不懂而心生畏懼的問題,尤惠貞常鼓勵同學:「只要多讀、常讀,持續下去久了自有一番體會。」

具足慧心妙解

隨緣歡喜自在

尤惠貞在學佛過程中,確實感受到佛教義理與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想要深入了解並與人分享這樣美好的佛法。她在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開設「維摩詰經生命教育專題」、「六祖壇經生命教育專題」、「妙法蓮華經生命教育專題」、「天台教觀與身心整體治療」與「佛教心理學與生命教育」等課程,不斷提醒大家,其實在經典裡頭有很多生命教育的議題,也提供具體對治與如何運用的方法。

尤惠貞說,讀經並不是只研究專門理論或學術,而更像是在讀一張有關生命教育的地圖,讀得越仔細清楚,人生的歷程乃至將來走的時候就越能放下與順暢;一樣都是找路和指路,人生的旅途不必然是苦惱或病痛,也可以是隨緣歡喜和圓滿自在。喜愛大自然的她,深信具足慧心妙解,每一個生命都能繁華似錦。(下)

學林

菩提路

尤惠貞教授

台灣花蓮人,花蓮女中、台灣大學哲學系與哲學研究所碩士、東海大學哲學所博士。曾任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中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目前為南華大學學生事務長。

專長為大乘佛學、天台宗哲學、宗教比較研究、兩性哲學、身心療癒等。著有《天台宗性具圓教之研究》、《天台哲學與佛教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