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父母 那雙小紅皮鞋

音父 |2015.03.05
1319觀看次
字級

文/音父

每一次只要想起言言,我彷彿又看到了那雙小紅皮鞋……

言言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很早就拋下她不知去向,原本該肩負起照養責任的父親,則鎮日忙著工作,天天早出晚歸,也因此言言放學後總是有一餐沒一頓,常常只能以泡麵和零食裹腹。

成長過程中,被父親嚴重輕忽的言言,上學當然也沒有合宜的服裝可穿,就連她僅有的那雙小紅皮鞋,也是鄰居家淘汰後轉送給她的。

言言根本沒有其他選擇,就算是要跑跑跳跳的體育課,也只有小紅皮鞋可穿。

但小紅皮鞋彷彿有股神奇魔力,樣樣表現都不如班上同學的言言,竟然可以穿著它,在百米賽跑中,輕易跑贏全班女生以及泰半的男同學。

只是,好些年過去了,小紅皮鞋應該早已破舊不堪,也不再適合言言的腳丫了;但我多麼希望言言的腳步呀,可以適時地趕上並適應很久很久之前就對她極不公平的世界,就像當初她穿著小紅皮鞋在跑道上奔馳那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