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人生58年 韓良露罹癌驟逝

 |2015.03.04
5969觀看次
字級
作家韓良露昨天清晨五時因子宮體肉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年五十八歲。先生朱全斌、妹妹韓良憶等親友陪伴。圖/于志旭

【本報台北訊】作家韓良露昨天清晨五時因子宮體肉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年五十八歲。先生朱全斌、妹妹韓良憶等親友陪伴。她二月初獲知罹患子宮內膜癌末期時,委託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詩人楊澤、許悔之處裡身後事,由倪重華擔任治喪委員會代表。

韓良露一九五八年生,十六歲開始發表現代詩,寫作觸及影評、美食、散文,電視與電影劇本。她三十二歲時移居倫敦,八年後為照顧父母返台,意外開始她對「台北學」的探索。

城市的文化魔術師

許多國際友人來台,認為台北最美、最具文創潛力的是街區與巷弄。

韓良露可以說是最早挖掘、發揚台北巷弄美學的伯樂。她認為,台北大安區和巴黎聖日耳曼區很像,擁有全台密度最高的咖啡館與書店,展現人文與美學相遇的能量,可以成為代表台灣文化的創意街區。

韓良露為此移居大安區,九十五年和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合作創辦「南村落」。她以此地為據點,以藝文社會企業方式舉辦超過千場文化活動,以多元、獨特與創新方式詮釋台北文化。一○二年,她獲「台北文化獎」個人獎,被譽為「城市的文化魔術師」。

韓良露將全部心力投注於「南村落」,九年不曾出書。去年她卻一口氣出版《文化小露台》、《良露家之味》等四本書。去年十一月為《良露家之味》舉行的發表會,是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她出席時暴瘦二十多公斤,透露暫停「南村落」事務。

寫作 讓生命雜質消失

她在發表會上表示,去年四月時決定「讓人生轉個彎」,閉關寫作,一口氣「把沒出的書出完」,「因為寫作可以讓生命中的雜質慢慢消失。」發表會請來多位好友列席,韓良露滔滔講了一個多小時自己的人生與體悟,彷彿向朋友告別。為該書寫序的另一位美食家王宣一,上月在義大利猝逝,令人唏噓。

但韓良露當時並不知死亡已悄然到來。楊澤表示,韓良露之前有子宮肌瘤問題,一直到今年一月出國旅遊,途中劇痛返台檢查,才知已到子宮體肉癌末期。

韓良露曾在英國學占星術,她去年占星時得知自己將遇一劫,卻沒想到是死劫。

許悔之轉述韓良露之夫朱全斌的話表示,她一生「快意人生」,面對死亡也不拖泥帶水、不願打擾親友與媒體,僅將病況告知幾位好友。她在病中告訴好友,人生追求「真善美」三字,但覺自己只做到了「真」與「美」,「善做得不夠多」,希望親友為她補足這一點。

韓良露擅寫飲食,在最後一本書《良露家之味》中,她表示父母、阿嬤與許多向她分享味覺體會的人,離世後反而更能「有味一同」,「他們的味魂牽動我的思緒,豐富我平凡的日常生活飲食」。相信韓良露的「味魂」也會與讀者同在,豐富我們平凡的日常飲食。

韓良露大事紀

出生

民國47年生。16歲開始發表現代詩。寫作觸及影評、散文,電視與電影劇本。32歲移居倫敦,8年後為照顧父母返台。

重要事蹟

95年創辦南村落,以藝文社會企業方式舉辦超過千場文化活動,以創新方式詮釋在地文化。

名言

「觀察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是觀察城市的街區文化和巷弄美食。」

「大家都說睹物思人,我卻發現食物更能勾起情緒,食物進入我們的五臟廟,成為情感的祭品;從此千迴百轉,留住思念的味道。」

著作

《韓良露全占星系列》、《微醺》、《狗日子、貓時間》、《文化小露台》、《良露家之味》等。

重要獎項

台北文化獎、廣播金鐘獎、電視金鐘獎、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