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福音書抄本 藏木乃伊面具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 |2015.03.03
1045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您想像得到嗎?現存最早的《聖經》福音書手抄本,竟然藏在木乃伊面具裡!

加拿大阿卡迪亞神學院(Acadia Divinity College)艾文斯教授(Prof. Craig Evans)日前宣布,透過最新科技,從一批古埃及木乃伊面具中,發現可追溯至西元九十年的〈馬可福音〉碎片,較先前發現西元一百多年(二世紀中)「新約聖經手稿」至少早十幾年,是現今最古老的福音書抄本;研究團隊預計今年出版此次〈馬可福音〉手抄本內容的彙集。

以往發現的聖經抄本,多保存於洞窟中,為何〈馬可福音〉藏身於木乃伊面具中?埃文斯說,除了法老或貴族階層,當時一般百姓皆用莎草紙製作面具,因紙張十分昂貴,為了降低成本,大多使用已書寫過的紙作為面具材料,因當地氣候乾燥,福音手稿得以存留至今。

藉助新技術,科學家順利分解面具,不損及莎草紙上的字跡,從單一個面具,就能發現數十份文稿。從這批古埃及木乃伊面具中發現的文獻,透過放射性碳十四的測試、手稿筆跡及同一面具中其他文獻的年份,推測出該抄本的年份是一至三世紀。內容除了聖經抄本,也包括各種商業文件和私人信函,還有希臘荷馬史詩文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