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世紀猶太妥拉經卷 義發現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 |2013.06.04
2185觀看次
字級
世界最古老的《猶太妥拉經卷》,日前在義大利波隆那一所大學的檔案中被發現,由於納粹和法西斯時代曾銷毀成千上萬的古卷,更顯得這份古卷的珍貴。圖/路透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世界最古老的完整版《猶太妥拉經卷》(Torah Scroll),日前在義大利波隆那(Bologna)一所大學的檔案中被發現,根據美國和義大利進行的碳十四測定,證實這份古卷的年代介於十二世紀末至十三世紀初,十分珍貴。

《妥拉》經卷是該校大約三十種猶太手稿之一,希伯來研究專家柏拉尼(Mauro Perani)教授自今年初開始為這些古卷編纂目錄。這份珍貴的羊皮經卷,長三十六公尺、寬六十四公分,而古卷上的標籤從一八八九年以來就標示為「二號古卷」、「出自十七世紀」,但他注意到這份古卷的書寫方式可能來自更早的年代。

柏拉尼說,古卷保存不易,也常被混在圖書館的舊書堆中,而且經過納粹和法西斯時代,更有成千上萬的古卷遭到銷毀。現在看到這份十二世紀的《妥拉》經卷保存完整,真是難能可貴。

《妥拉》(Torah,意為神的話語、律法、見證、教導)在中文版和合本《聖經》譯為《律法書》。《妥拉》有五卷書,亦稱「摩西五經」(希伯來文Chumash),分別為〈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與〈申命記〉。《妥拉》經卷是由訓練有素的抄寫者(sofer)以翎毛筆與墨汁抄寫而成。

《妥拉》分為五十四段,猶太會堂每周固定讀一段,但為了在一年內讀完整本,有時必須誦讀兩段。猶太人誦讀《妥拉》循環的開始與結束,固定在秋季住棚節期結束的次日(稱轉經節),期間在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逾越節、五旬節、修殿節、月朔、禁食的日子,都要誦讀與節日相關的《妥拉》章節。

誦讀《妥拉》是猶太人的生活重心,表明猶太信仰不斷學習,並遵行上帝恩賜的道德及禮儀的決心。猶太人從小就學習《妥拉》,尤其男孩十三歲起就必須負起宗教責任,如前往聖城耶路撒冷參加各項節令的崇拜,平時在家裡也要學習並參與各種宗教禮儀,如主持飯後的祈禱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